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羅鞏不安葬父母,竟覆舟而溺斃


時間:2018/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羅鞏不安葬父母,竟覆舟而溺斃

羅鞏是宋代大觀年間的太學生,他的父母親在兩年中先後因病去世,棺柩停在屋中,經過三年多的時間還沒有入土安葬。他推諉這是哥哥的責任,可是他的哥哥認為父母是兄弟二人共同的父母,關於父母遺體的安葬,羅鞏也應負責任。

後來羅鞏赴京應考,當時京中有一關帝廟,傳說很有靈感,因此香火很盛。他在應考期中,憧憬著美麗光明的前程,也到關帝廟去焚香叩頭,誠心祈禱。

這天夜間,夢見關帝指著他父母棺柩,對他說:“孔夫子論孝道,曾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現在你的父母去世很久,還沒有安葬,這是你大大的不孝,冥司對你已記上了一件極大的重罪,惡報難逃,不必再問什麼前程,還是早日回家去吧!”

羅鞏聽了很不服的說:“我還有一位哥哥,父母遺體沒有安葬,我哥哥要負很大的責任,倘若有罪的話,應歸罪於我哥哥,怎么冥司把罪惡記在我的賬上呢?”

關帝怒叱道:“你是一位儒者,讀過孔子聖書的人,應當明禮知義,知而不行,罪加一等。你的哥哥是沒有讀過什麼書的碌碌愚人,不足深責,怎么可把責任推在哥哥身上呢?”羅鞏一覺醒來,大為惶恐,急急忙忙雇舟返家,在返家途中,竟覆舟而溺斃。(取材自《寶害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