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一)


時間:2018/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一)

晚上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向大家報告《念佛望西方》。

念佛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望是希望的意思,望是盼望的意思,西方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是因,往生淨土是果,所以你的心要盼望哪裡?當然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之所向叫做志,志向的志,你的心向著哪裡,你的志向就在哪裡。所以你的心愿,是在東方還是西方?東方是娑婆人間,西方是彌陀淨土。所以當你念佛,你的心是向著東方,還是向著西方?西方。所以我們來探討念佛望西方,非常有意思,因為這一篇文是白雲法師所寫的,題目就叫《望江南」》。在這邊江南不是指中國大陸的江南,這邊江南指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盼望能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在中國大陸南方與北方做一比較,南方的氣候比較好,北方的氣候比較寒冷,南方人大部分都吃米飯,北方人大部分都吃麵,南方的經濟與北方做一比較,通常南方的經濟也比較好,所以江南指的是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篇文白雲法師以苦樂對照的筆法寫出,前段文都是講娑婆苦,後段文就講西方好,前段文講了六段娑婆苦,後段文講了六段西方好,兩兩相對,好當然就是快樂才好,如果痛苦怎么會好,對不對?所以請問大家,你要在娑婆受苦,還是要在西方享樂?西方享樂。我想沒有人願意在娑婆受苦,當然我們不是說自私自利,我自己一個人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享樂就好,我管他眾生的生死輪迴。不是,這邊千萬不要誤會師父的開示。享樂指的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涅槃的無上大樂,然後把清淨、光明、殊勝,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介紹給沒有念佛的人,讓他們也知道,原來在我們娑婆世界的西方,經過十萬億佛土,有一清淨莊嚴的彌陀淨土世界,那要不要去,那就看個人要不要發願往生。

我們先來看前段文,講的都是娑婆的痛苦,總共有六段,這六段講娑婆的痛苦,我們很容易體會,為什麼?因為我們現在人就在娑婆,我們一生所受的苦,當生容易體會。生生世世所受的苦,我們早就忘光了。如果我們預期曾經墮入地獄,那你內心一定會非常的恐懼。或者你夢境當中,曾經夢見到地獄,你隔天早上醒來,一定會非常的恐懼,這時候你就會趕緊念佛了。所以印光大師勸勉我們:

「常思地獄苦,生起念佛心」

講一遍,「常思地獄苦,生起念佛心」。你如果常常忘記念佛,師父就告訴你,你就常常想,我很快就會墮入地獄,你就會恐懼了,趕快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真的是如此,人間的苦就是讓你生起念佛的原動力。

先來看第一段的娑婆苦,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娑婆苦,長劫受輪迴,不斷苦因離火宅,只隨業報入胞胎。辜負這靈台,朝又暮,寒暑急相催,一個幻身能幾日,百端機巧袞塵埃,何得出頭來。」

寫的好不好?太好了,給白雲禪師讚嘆一下。這兩行話很淺白不難理解,娑婆世界很苦,因為長劫受輪迴,不斷苦因就是指煩惱。因為煩惱是苦因,離火宅,沒有把煩惱斷除,你怎么離開火宅。三界如火宅,這是世尊在經上所說的,所以要離開火宅,一定要把苦因斷除,苦因就是煩惱,煩惱就是受苦的原因。

「只隨業報入胞胎」,隨著業報進入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的投生,有胎、卵、濕、化這四種。譬如我們在人道也是胎生,我們在人道出生,要在母親的肚子裡面,經過十月的懷胎。所以念佛可以超越三界火宅,不再隨著業力的牽引,在四生六道輪迴。

「辜負這靈台」,靈台指的就是自性。如果不斷煩惱,仍然在火宅裡面,隨業流轉在六道,那就辜負了自己的自性。所以師父經常勸勉大家,一定不要辜負己靈。省庵大師寫「勸發菩提心文」,有說發菩提心有發十種因緣,其中之一就是不辜己靈。不要辜負你的自性,自性被辜負了,就是你從來不關心你的法身慧命,你一心只關心你這個假人色身,對於真人自性你從來不關心。如果自性繼續在六道輪迴,你不關心,他就會讓你受苦受難。所以聰明的人、智慧的人,要好好的照顧好自己的自性,認真念佛讓自性開顯,那就是最好的照顧。

「朝又暮,寒暑急相催」,就是講光陰似箭,一年一年的過去很快。

「一個幻身能幾日」,我們這個虛幻的色身,一生如果以我們台灣女眾平均七十五年的壽命,那一生七十五年有幾天,你們知道嗎?一年有幾天?三百六十五天,那一生七十五年,這樣一生總共幾天的生命?兩萬七千三百七十五天。因為我早就算好了,一生七十五年,只有兩萬七千三百七十五天,想一想生命長不長?不長。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曉得有幾千萬億個,兩萬七千三百七十五天,生命是永生不死,那這樣在人間比較好,還是到極樂比較好?到極樂比較好,再笨的人也要發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百端機巧袞塵埃,何得出頭來」,就是講一般人的心思,都是為凡塵俗事在忙來忙去,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出頭天?我告訴你,你每天只為你自己的三餐,只為你自己的家庭,只為你自己的孩子忙來忙去,你要問問自己,這一生為誰辛苦為誰忙?我一生就為這個家庭,這樣忙而已,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出頭天?你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當你走到本願山彌陀講堂,來聞法念佛,我告訴你,你就是要出頭天了,知不知道?當你臨終快要死了,阿彌陀佛現前了,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三天后早上八點準時來迎接你,好不好?你這時候就真正出頭天了,這時候三天后就要死了,你會痛苦還是會歡笑?歡笑。三天后就要死了,但是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叫往生。如果三天前,不是阿彌陀佛現前跟你講,是閻羅王現前跟你講,某某佛弟子,我看你一生,都只為五欲六塵在忙碌,就為這個家庭在付出而已,從來也不願意看經念佛,拜佛修行,三天后我會派鬼卒地獄的火車,來載你到地獄,拜拜再見。三天后你就要墮地獄了,所以剩下這三天,你是會傷心還是會歡笑?你不但是會傷心,還會後悔,還會恐懼,還會懊惱,還會千愁萬緒,真的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