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天阿彌陀佛聖誕日,重讀永明延壽大師《念佛十種功德》


時間:2018/1/2 作者:妙音居士

明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公曆1月3日,是佛教徒重要的節日。阿彌陀佛,又名無量佛、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等。大乘經載,阿彌陀佛在過去久遠劫時曾立大願,建立西方淨土,廣度無邊眾生,成就無量莊嚴功德,為大乘佛教所廣為崇敬和弘揚。大乘佛經主要如《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對阿彌陀佛及其西方極樂世界均有詳述。今天重讀永明延壽大師《念佛十種功德》,一是要知道世人為紀念永明延壽大師將他的生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定為阿彌陀佛的聖誕,二是要知道念佛對於學佛人有十種大功德,終身持有終生受用。

若人受持一佛名號者,現世當獲十種功德利益:

一、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

二、常得二十五大菩薩,如觀世音等,及一切菩薩,常隨守護。

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皆不能害;一切毒蛇毒龍,悉不能害。

五、一切火難、水難、冤賊、刀箭、牢獄、杻械、橫死、枉死,悉皆不受。

六、先所作罪,皆悉消滅,所殺免命,彼蒙解脫,更無執對。

七、夜夢正直,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猶如敬佛。

十、命終之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得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聖眾,手執金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盡未來際,受勝妙樂。

——永明《萬善同歸集》

譯文:

若有人受持阿彌陀佛名號,現世就當獲得十種功德利益:

一、日夜恆常得到諸天大力神將及其眷屬隱形守護。

二、恆常得到二十五位大菩薩如觀世音等以及其他一切菩薩恆常隨形守護。

三、恆常為十方諸佛日夜保護憐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念佛人。

四、一切餓鬼、若夜叉、羅剎等都不能傷害,一切毒蛇、毒龍等都不能傷害。

五、一切水難、火難、冤家盜賊、刀箭、牢獄、枷鎖、橫死、枉死,全都不會遭受。

六、以前所造作的罪業,全都消滅,所造的殺業,免除命債,因為被殺者承蒙殺者的修行功德回向獲得解脫,不再有糾纏討命之事。

七、晚上做夢都是正直的好夢,或者又夢見阿彌陀佛殊勝美妙的色身。

八、心中恆常歡喜,臉色光潤,氣力充足旺盛,所作的事情悉皆吉利。

九、常能得到一切世間的人民恭敬、供養、禮拜,如同恭敬佛一樣。

十、壽命終結之時,心中沒有恐怖畏懼,佛號正念現前,能夠見到阿彌陀佛以及諸位菩薩聖眾,手執金剛蓮台,接引往生西方淨土,於彼土盡未來際,恆享殊勝美妙之快樂。

釋延壽(公元904~975年),唐末五代僧,俗姓王,字沖元(據卍新續藏第86冊No.1599永明道跡,五代杭州慧日永明寺智覺禪師,諱延壽,字沖玄,號抱一子),浙江餘杭人,中國淨土宗第六代祖師,亦為法眼宗三祖。

自幼習儒,懷經世濟國抱負,先後任庫吏及鎮將,悟得“世事無常”之理,三十歲依止令參禪師出家,後隨德韶禪師學習禪法,並得到印可。於國清寺修行法華懺,有所感悟,朝晚施食鬼神,誦讀法華,每天百八件佛事,勤修淨業。

建隆二年(961)應吳越王錢俶之請,駐錫永明寺,永明延壽的禪法思想雖然繼承了達摩以來“以心傳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宗旨,但又隨應時代,有了新的發展,那就是於一心的基礎上折中法相、華嚴、天台,三論等宗派以融合於禪,會通禪教,提倡禪教一致。

延壽大師啟發了後代提倡禪淨雙修,指心為宗,四眾欽服,被後世弟子尊奉為淨土宗第六祖,開創的禪淨雙修,使淨土宗普及於民間,著《萬善同歸集》、《四料簡》(出處存疑,不在《宗鏡錄》和《萬善同歸集》中)等,為後世淨土宗依據典籍。

延壽倡導並身體力行的禪淨雙修行法,在佛教行門中獨立一幟,影響著無數的修行者,使之步其後塵,依教修持,因而無論是禪門行者或是淨宗學人,都萬分景仰延壽大師。《蓮宗寶鑑》云:“師(延壽)志誠殷重,專以念佛示人,同生淨土,世稱‘宗門之標準,淨業之白眉’”。此嘉贊之語,如實地點明了大師在佛教中的地位及其影響力。

現今佛教叢林中例行的紀念阿彌陀佛的誕辰日,即是以延壽大師的生日為準,直接地將其奉為“阿彌陀佛的化身,這又是一例後世淨業學者緬懷敬重延壽大師的佐證。延壽大師集禪教、淨土於一身,志心淨土,兼修萬善眾行,治學深嚴,懿行高尚,值得世人歸敬,延壽大師生西後,其嘉行偉績於教之內外廣為傳誦,稱揚讚嘆之語不絕於篇。

清代世宗雍正皇帝在御製《萬善同歸集》序文中云:“近閱古錐言句,至永明智覺禪師,觀其《唯心決》、《心賦》、《宗鏡錄》諸書,其於宗旨,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至高至明,至廣至大,超出歷代諸古德之上,因加封為‘妙圓正修智覺禪師’。其倡導之地,在杭之淨慈。敕地方有司,訪其有無支派,釋人承接,修葺塔院,莊嚴法相,令僧徒朝夕禮拜供養。誠以六祖以後,永明為古今第一大善知識也!”又於《宗鏡錄》序文贊延壽大師曰:“實為震旦第一導師”。縱觀歷代淨土諸祖,得歷代帝王之加封嘉獎者不乏其人,然贊之以美名若此,則為稀有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