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


時間:2018/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有諸菩薩未階初位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佛地故,自然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有諸菩薩」上面我們知道了,「有諸菩薩」就是正在修行的大乘根性的人。這段經文在前面已經講過了,在這裡又講能利益三界眾生嘛,「未階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佛地故,自然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如果你能夠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的話,就等於成就佛果了。唯獨佛陀有「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實際上說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就等於說成就佛果。這是另外一種說法。所以這一段就是講,如果是修行人,是大乘根性的人,那麼你剛剛起步,還沒有證初住的,就速令得到,乃至佛地也是一樣。這是第二條理證。

【經文】:若聲聞人聞此陀羅尼,一經耳者,修行書寫此陀羅尼者,以質直心如法而住者,四沙門果,不求自得。

第三條理證呢,「若聲聞人」在前面我們也舉過了,「聲聞」人,小乘根性的人,既然說「利益三界」就包括了修行人。「若聲聞人聞此陀羅尼,一經耳者」。咱們前面講過了,「修行書寫此陀羅尼者」,過去有一種法師以抄經書為修行法門,抄經書啊,因為過去印刷非常的不便。有的法師呢能夠講,有的法師呢不能講,但是他抄書流通利益眾生。書寫也是一種修行法門,書寫經文啊,畫佛像啊。書寫咒語啊等等。或者是下面「以質直心如法而住者」,這個「住」就是一種觀修,「以質直心」就是平等心、平直心、平常心、空觀心、無染著心,也有無雜亂心這個含義。這裡帶有點修行方法的含義。「四沙門果,不求自得」。「四沙門果」我們以前講過了,實際上是小乘修行的初果一直到四果。「不求自得」。在這裡出世間功德,我們講完了。接下來呢應該是講世間利益!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