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新年賀詞


時間:2018/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大德菩薩們:

時光如梭、世事無常,忙忙碌碌的2017年就要過去了,年的新面孔2018,馬上就要出現在充滿希望和期待的人們面前……

在過去的日子裡,各位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時段經歷著各自的種種不同,憂惱、悲傷、快樂、希望,工作、生活、斷惡、行善……但是,請記住,世間的一切都是歷練我們的對境,都是我們生存的工具,我們生命的真正價值就是要找到生命的真相。感恩三寶加持,福緣和合,我們又一次遇到了如意寶珍珠般的佛法……

佛法的修證可分兩部分:教正法部分和證正法部分,前提都是正法,教正法就是通過佛法理論的研閱等而建立起來的正確知見,它是修行的指路明燈;證正法則是在法理指導下,通過一定修持儀軌和行持方法而進行的實踐活動和證悟過程,二者互相增上,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無論在家出家,佛法的修持又可分課上(座上)修持和課下(座下)修持兩種時段。課上(座上)修持指按一定的儀軌和方式進行的專志實修,如寺院裡的早晚課、佛七或閉關等。課下(座下)修持指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的一切時段的修持,是把生活轉化成修持的方法,內容可參考我們以前的有關講義。

佛法讓我們看破、放下,並不是讓我們放棄基本的生活和應負的社會責任,重點在於對於世間的一切不用非法非理手段去獲得,對於資財器具等不貪求、不執持。一個合格的佛弟子,要學會發大心,遵紀守法,愛國愛教,學會用世間的福報、因緣行出世間的利眾功德……

對大部分在家人來講,工作的繁忙,生活的拖累,往往會找不到修行時間或出現種種的障礙,我們要常常思維生命苦短、諸法無常,除了要學會利用閒暇時間修行之外,還要學會集福淨障,要學會自我保護,要學會規避違緣,要學會創建順緣……

應眾弟子的祈請,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根據不同的緣起,把一些大家需要的法陸續做些要點的講解,包括集福淨障的法、和睦家庭的法、開顯慈悲、開顯智慧的法、西方淨土的法以及財神法等……

在新的一年裡,讓我們在佛光注照下,在導師的指引下,在三寶的加持下,在善友的提攜下,於正法不離不棄,於修持不松不懈,於佛道不退不轉,直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能給各位帶來一絲一毫的真實利益,也是我莫大的幸福!

感恩各位一直以來的信任、關心和護持!2018,新年吉祥!!!

慚愧金剛比丘僧釋仁清

2017、12、30良辰吉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