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原諒,可以超度一個人,改變一個人


時間:2018/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千萬不要以暴制暴,佛教的方法,慈悲才可以消除暴力。光明才可以消除黑暗。所以你的朋友做錯事,你不要罵他。你要對他慈悲,安慰他,引導他做好事。但世間人說我是老闆,你貪污,我就要把你開除,報警察抓起來。這是一種報復。這樣不能解決事情,你會造成一個怨,這個怨氣,將來就造成你公司會出問題。甚至這個人還會做些你想不到的事情出來。聽報紙說類似放火燒,對不對,就是離職的職員被公司開除以後放火燒公司。

我上回有一次到印尼北竿巴魯,剛好那天發生一件事情,一個工人,把這個老闆跟他太太以及三個兒子全部殺掉。他們請我,我們大家要去為他們回向、超度。非常痛苦。所以,各位做事,要留一條路給人家走,雖然工人可能做錯某一件事情,但是你做老闆太過於沒人性的話,最後傷害的是自己啊,全家殺死。所以別人得罪我們,我們要安忍,當作消業,消業。給他一條路走,所以就像老和尚被小偷偷了,警察抓到小偷來問老和尚,老和尚都還要說是因為小偷太窮,主動給他錢,小偷才不用坐牢。雖然小偷走了一段時間以後,就來找老和尚出家,成為老和尚最好的弟子。

原諒,可以超度一個人,改變一個人。給對方機會。為什麼?因為萬法無常,壞人都會變好人,對不對?因為什麼都可以改變的。所以,釋迦牟尼佛過去也造了很多惡業,他都講了,殺女人,埋屍體去讓別人以為是那個出家人殺的……,搶財產、殺弟弟……。佛陀以前都造了這些業,但是他懺悔消業以後,他依然還可以成佛。可以利益眾生。所以,犯錯越多的人,他幫助比讓人就會更精進。就像我們為什麼拜拜會這麼認真,因為為們知道我們犯錯了,我們以前墮胎、我們以前殺生、我們以前對不起父母,現在拜佛就很認真了。因為我們相信業報,有慚愧心了,有恐怖心了。所以願意改變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