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精進求法應學常啼菩薩


時間:2018/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代人因為便利的條件,看起來可以很輕易地通過圖書、網路等途徑學習到佛法,於是很多人就不再精勤求法,從而離聞思修正法越來越遠。希求正法是一切功德的基礎。求法,分為上中下三品;得法,也有上中下三品。如果有上等的希求正法之心,就能成為上等的修行人;有中等的希求心,會成為中等的修行人;有下等的希求心,會成為下等的修行。

如果不想向具德上師求法,對佛法沒有一點希求心,當然得不到任何法門,更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修行人。

正法本無主人,誰能精進,誰就能得到大利益。要對治不精進求法的心行,必須生起正法難聞、善知識難遇的思維,進而對“每一個法的句義”,都生起“希求的渴望”。佛陀曾為了求得四句正法,上刀山,入火海,受盡難以忍受的痛苦。佛陀求法尚需受此大苦,何況無知的我們?我們更應不顧一切艱難辛苦,去精進追求正法,追隨能夠講解正法的具德上師。

精進求法應學常啼菩薩。曾經,有一位常啼菩薩,想求得《般若波羅密多》的法門。有次走在一片曠野中,虛空中傳出聲音,告訴他:“善男子,你只要往東方走,不管白天或黑夜,不要畏懼任何疲累饑渴、昏沉睡眠、寒冷炎熱,你會得到般若的經典,遇見宣講般若法門的比丘。這時候,你應該去聽聞般若法門,就算外相上他生活在五欲享樂之中,也要對他生起信心,當作佛菩薩看待。”於是常啼菩薩一心往東方走。在尋找的路途上,備受坎坷艱辛,但還是一路忍受。

後來,有一位如來出現在他面前,先讚嘆求法的功德,又對他說:“距離這裡一千多里,有個名叫香積的城市,城市正中央的七寶宮殿中,有一位功德圓滿具足的法勝菩薩,和六萬八千個美女正在園林中歡聚,享用無比的妙樂。他在宣說般若波羅密多,你可以前往聽聞。常啼菩薩因為如來的加持力,當下似乎也聽到法勝菩薩和十方無量諸佛,都在宣說般若波羅密多。但是常啼菩薩身無分文,沒有能力供養法勝菩薩任何珍寶。他一面哭,一面想:“我生生世世漂流在輪迴中,雖然曾經賣過自身的肉,也在地獄中受盡切割的折磨,卻都不是為了正法而受苦,我現在要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為了這樣的高僧大德,賣自己的身體來作供養吧!”

於是,他哭著大叫:“誰想買人?誰要買人?”這時,魔王波旬嫉妒他求法的決心,不想讓他滿願,故意不讓旁人聽到他的叫賣聲。帝釋天觀察到他渴求般若的真心,就化身為婆羅門,向他買人肉、人油和骨髓。常啼菩薩用刀子割身上的肉,一時血流如注。當他繼續割取骨髓時,被一位商人的女兒看到了,很不忍心地問他為什麼要割肉。常啼菩薩便說了賣身的經過,以及法勝菩薩會宣講諸佛菩薩的善巧及智慧法門,如果能依此修學,就能獲得遍知佛果,還能將殊勝的妙法分享給一切眾生。商人的女兒聽了非常歡喜,不僅願意為他供養法勝菩薩,還想和常啼菩薩一起去求法。

這時,帝釋天也現身,說明他是為了觀察他的發心,還問常啼菩薩需要什麼,他可以滿他的願。常啼菩薩說想要佛的無上功德,帝釋天說那不是他的境界,無法賜予他。常啼菩薩就說,依靠真實諦的加持,就能讓他的身體完全恢復,不需要帝釋天的幫忙,隨後說:“願以諸佛不退轉授記的真實諦,以及我自己堅定殊勝意樂的真實諦,使我的身體恢復如初。”說完身體完全恢復如初,這時帝釋天也消失不見了。

之後,商人女帶著種種無上妙供,帶領五百個眷屬,和常啼菩薩一起來到香積城。城中有以七寶構成的般若宮殿,在中央的四寶篋中,有用琉璃寫在金函的《般若波羅密多》,有很多天人來到這裡供養這部經。

這時,常啼菩薩一群人上前供養,商人女及眷屬都發了無上菩提心。常啼菩薩恭敬請示法勝菩薩:“前所見之諸佛,從何而來?去至何處?”法勝菩薩便宣說了《諸佛無來無去品》,之後,就從法座上起身回家,一去就入定了七年。七年之間,常啼菩薩和眾眷屬不敢懈怠,不敢睡覺安坐,天天站立行走,就這樣苦苦等了七年。七年將盡,天人告訴常啼菩薩,還有七天,法勝菩薩就要宣講佛法。

常啼菩薩為了聽法,想把二十幾里以內的地方灑掃清淨,讓傳法的地方一塵不染,可是魔王波旬又來作怪,讓所有的水消失不見了。於是,他和商人女及五百個眷屬,刺身出血,以血灑地來壓住灰塵。這時,帝釋天將所有的血,以天界的紅檀加持,讓那塊地變成紅色的。

當他們將一切都妥善準備好了,鋪好獅子座之後,法勝菩薩出來,一上法座,便宣說《般若經》。當下常啼菩薩立即得到六百萬禪定法門,面見無量諸佛菩薩,據說現在他在妙音無盡如來座下,與諸佛同在。

常啼菩薩求法的精神,的確值得我們學習,但是我們一般凡夫,還沒有成就菩薩的境地,不能隨意毀傷自己的身體,如果這樣做,就是犯了金剛乘十四根本戒,所以他的行為不能隨便模仿,但精進求法的精神是必須學習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