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載眾生即成佛


時間:2018/1/2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心生恐懼:「我雖然要度眾生,但眾生無量無邊,怎麼度呢?」其實不必恐懼。因為眾生無量無邊,我們的功德也無量無邊。比如,我們把每一個眾生都做為對境發慈悲心,雖然眾生是無量的,但我們的慈心和悲心也是無量的,我們所獲得的功德也是無量的。

我們對一切眾生髮慈悲之心,也是打開心量的方法,這完全由於心裡有愛,但是這種愛不可以有分別。有分別的愛是輪迴的因,沒有分別的愛是成佛的因。若對每一位眾生都有一份愛,希望他們離苦得樂,這種愛就是成佛之因。眾生無邊,這份愛就沒有分別了。如果有邊就有分別,若是無邊就沒有分別,正因為有無量無邊的眾生,才會讓我們的功德也無量無邊;功德無量無邊就是佛。我們若是有分別,功德就不是無量無邊。

我們為什麼很難具備圓滿的功德?因為沒有無量無邊的心。有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我們才能發無量無邊的心。我們發了無量無邊的心,才可以成佛。我們的心量徹底打開了,如同虛空和大地般,這時可以在大地上任運而行,可以在大地上蓋房子,做任何事都可以。

此處所講的大地是宇宙,是無量無邊的世界;虛空也是一樣,也是無量無邊的。虛空可以容納萬物,大地也可以容納萬物。同樣,當我們也可以容納一切苦樂,一切順境、一切逆境的時候,你的心相續就徹底成熟了,到那時你就是佛。

所以我們不能沒有眾生,更不能沒有身邊這些有緣的眾生,他們不斷地給我們提供對境,讓我們在對境當中成長,並且逐漸成熟,最終才能成佛。若是沒有這些眾生給我們顯現好或壞的對境,我們怎麼修練呢?

酸甜苦辣的飲食都要有,這樣才不會有吃膩的感覺。同樣,想解脫、想成佛,好或壞的對境都都不可缺少。而現在有些學佛修行人卻不是這樣,總想逃避,總幻想遭遇的都是好人或好的對境,這是錯誤的。這種人即使再有善根,再精進,也不可能成佛。

用這些方法的時候,一定要分辨清楚對方的根機、所處的環境,要把握適度,然後再去進行,這樣不會有錯。不管是對自己現在還是未來的人生,都有極大的幫助,最後一定會取得極大的成就。如果不加分析,或是直接這樣做,也會犯很多錯誤,有時候也會變成罪過。

上師的這兩句話,含義特別深遠、廣大、奧妙。我們在世間做人的時候,若是能做到「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擾亂眾生的心」,就能成就世間法。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若是能做到「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擾亂眾生的心」,就能成就出世間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