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淨土法門,三根普被


時間:2018/1/2 作者:白

「稱性極談,如來正說」。裡面主要說的就是指《無量壽經》,它是從佛的本懷,也可以說是從眾生本具的真如佛性而說的,從這裡起用。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凡聖齊收。』」

這三根就是上根、中根還有下根。上根一聞能千悟,也就是說他的學習能力很好,對事情的執著沒有那麼深,像辟支佛的根器,算是相當不錯,雖然他屬於緣覺乘,辟支翻作中文叫獨覺,他出無佛世,但覺性很高,碰到一些自然現象,或是一個動作,他能悟十二因緣,悟無明本空,他的根器是這樣的,當然是多生多劫的薰習,原則上,悟性高的我們稱為上根,現在的話講資質好的。

人的本性沒有高下之分,都與如來無二無別,為什麼根器會有利鈍之別?就是業障淺深不同,也就是說執著的重不重,如果執著重就是下根或是中根。下根人,心闇鈍不開解,你跟他講他也聽不懂,也不肯信,雖然學了佛但是沒有用心學,只是把它當成是一種知識,或是一種學術,一門學問來看,絲毫不轉變身心。中根是對於佛法願意信解、願意來學,但是轉不太過來,或是他邪知邪見很深重,習染很重,放不下,雖然懂道理,但是無法全懂。

淨土法門三根都能普被,念這個佛號,除了自力還有他力,這是自力跟他力並用的方法,只要自己有一絲毫的念頭髮心肯轉,再藉由強大的他力,佛的本願力來加持、攝持,幫助我們做轉變,所以業障會消得比其他的自力法門快,就像有善知識在旁邊提點教我們一樣,而且這位善知識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像我們這種中下根的,業障要消就很快。

那什麼是業障呢?就是你對於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不明了,也就是不明了諸法實相,不知道一切法是無生,一切法是不滅,這不生不滅之法,你卻妄認為有生有滅,然後在裡面造作,這就叫作業。動個念頭也算業,有行為做出來也算業,迷失本性以後動念,然後又有行為,這就叫業。那麼這個業,障礙你見性,障礙你本來的面目,在你心地上蒙了一層塵,叫作業障,這樣講就比較清楚。

業障有煩惱障、所知障兩種。煩惱障會障礙你在六道輪迴出不去;所知障讓你大乘心發不出來,讓你在四聖法界裡面,沒辦法入一真法界,讓你在十法界,沒有辦法見性。

所知障就是你的觀念、想法不正確;煩惱障,就是錯誤的想法就會有錯誤的行為,錯誤的行為不斷的造作,久了就變成煩惱障。錯誤的念頭不斷的相續,不明本心,認法為實有,不斷的認為實有,這是所知障;然後在裡面起貪瞋痴慢疑,貪五欲六塵名聞利養,這個就是煩惱障。這些都是障礙我們見性、障礙我們本來面目,所以叫作業障。透過念佛、修行、聽經聞法這樣長時期薰習,煩惱、所知二障會被熏斷,慢慢的業障就除滅了。

《楞嚴經》講:「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對於道理你可以一下子就通達,這是根器利,但是垢染、習染很重,還需要長時期的熏修,我們講的一門深入,要在佛門裡面常常這樣的薰習。

有人說我只要一句佛號,不用看經典,也不用讀祖師大德的著作,也不用聽講經,他把時間都用在看報章雜誌,看世間的書籍上,所花的這些時間比念佛的時間還多,要是真正肯放下的人,不要看這些世間的東西,一心念佛確實可以消業障。你要是在這裡面放不下,雖然念佛,但是薰習世間法的時間比佛法還多,業障就消不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