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修行人但從心上用功,不向心外馳求


時間:2018/1/2 作者:藎木

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方便開示(7)

1955年乙未閏三月二十六日開示

佛法教典所說,凡講行持,離不了信、解、行、證四字。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信者,信心也。《華嚴經》上菩薩位次,由初信到十信,信個什麼呢?信如來妙法,一言半句,都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言語,千真萬確,不能改易。修行人但從心上用功,不向心外馳求,信自心是佛,信聖教語言,不妄改變。解者,舉止動念,二諦圓融,自己會變化說法,儘自己心中流出,放大光明,照見一切,這就是解。雖然明白了,不行也不成功,所以要口而誦,心而惟,心口相應,不相違背。不要口說得錦上添花,滿肚子貪嗔痴慢,這種空談,決無利益。

心惟是什麼呢?凡有言語,依聖教量,舉止動念,不越雷池一步,說得行得,才是言行無虧。若說得天花亂墜,所做男盜女娼,不如不說。行有內行外行,要內外相應。內行斷我法二執,外行萬善細行。證者,實證真常。有信,有解,沒有行就不能證,這叫發狂。世上說法的人多如牛毛,但行佛法的,不知是那個禪師法師,什麼人都有一些典章註解,如《心經》、《金剛經》、《八識規矩頌》,乃至《楞嚴經》等,其中有些人只是要鼻孔,雖然注了什麼經,而行持反不如一個俗人,說食不飽,動作行為,有內行外行之分。內行要定慧圓融,外行在四威儀中嚴守戒法,絲毫無犯,這樣對自己有受用,並且以身做到,可以教化人。教化人不在於多談,行為好,可以感動人心。如《怡山文》所說‘若有見我相,乃至聞我名,皆發菩提心,永出輪迴苦’。你行為好,就是教化他,不要令人看到你的行為不好,而生退悔心,這會招墮無益。

牛頭山法融禪師,在幽棲寺北岩石室住靜,修行好,有百鳥銜花之異。唐貞觀中,四祖遙視此山氣象,知有異人,乃躬自尋訪,問寺僧人曰:‘此間有道人否?’僧曰:‘出家兒哪個不是道人!’祖曰:‘阿哪個是道人?’僧無對。別僧曰:‘此去山中十里許,有一懶融,見人不起亦不合掌,莫是道人么?’祖遂入山,見師端坐自若,曾無所顧,祖問曰:‘在此作什麼?’師曰:‘觀心。’祖曰:‘觀是何人,心是何物?’師無對,便起作禮,曰:‘大德高棲何所?’祖曰:‘貧道不決所止,或東或西。’師曰:‘還識道信禪師否?’祖曰:‘何以問他?’師曰:‘向德滋久,冀一禮偈!’祖曰:‘道信禪師,貧道是也!’師曰:‘因何降此?’祖曰:‘特來相訪,莫更有宴息之處否?’師指後面曰:‘別有小庵。’遂引祖至庵所,惟見虎狼之類,祖乃舉兩手作怖勢。師曰:‘猶有這個在!’祖曰:‘這個是什麼?’師無語。過一回,祖卻於師宴坐石上書一‘佛’字,師睹之驚然。祖曰:‘猶有這個在!’師未曉,乃稽首請說真要。祖曰:‘夫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一切戒門、定門、慧門,神通變化,悉自具足,不離汝心。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一切因果,本如夢幻;無三界可出,無菩提可求,人與非人,性相平等。大道虛曠,絕思絕慮,如是之法,汝今已得,更無缺少,與佛何殊。更無別法,汝但任心自在,莫作觀行,亦莫澄心,莫起貪嗔,莫懷愁慮,蕩蕩無礙,任意縱橫,不作諸善,不作諸惡,行住坐臥,觸目遇緣,總是佛之妙用,快樂無憂,故名為佛。’師曰:‘心即具足,何者是佛,何者是心?’祖曰:‘非心不問佛,問佛非不心。’師曰:‘既不許作觀行,於境起心時,如何對治?’祖曰:‘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既不起,真心任遍知。汝但隨心自在,無復對治,即名常住法身,無有變異。吾受璨大師頓教法門,今付於汝,汝今諦受吾言,只住此山,向後當有五人達者紹汝玄化。’

牛頭未見四祖時,百鳥銜花供養,見四祖後百鳥不來,這是什麼道理呢?佛法不可思議境界,天人散花無路,鬼神尋跡無門,有則生死未了,但無又不是,枯木岩前睡覺,一不如法,工夫便白費了。我們就不如古人,想天人送供,天人不管你,因為我們沒有行持。真有行持的人,十字街頭,酒肆淫坊,都是辦道處所。但情不附物,物豈礙人,如明鏡照萬像,不迎不拒,就與道相應,著心迷境,心外見法就不對。我自己也慚愧,還是摩頭不得尾,誰都會說的話,說出來有何用處?佛祖經論,你注我注,注到不要注了。講經說法,天天登報,但看他一眼,是一身狐騷氣,令人退心招墮。所以說法利人,要以身作則。要以身作則嗎?我也慚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