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關於念佛這些問題不可不知


時間:2018/1/2 作者:仁德

我們皈依三寶,佛是目標,是一個人格化的佛。但是《金剛經》說:「不能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對不對?我們認識的佛,我們天天嘴裡講的佛,其實跟佛距離十萬億佛土。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雖然釋迦牟尼佛在娑婆國土成佛,我們好像能看到他,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誰?是一個人嗎?還是真正的佛?人格化的佛是方便度眾生的,真實的佛不是你眼睛能看見的,那是無量光無量壽的狀態。我們離那個境界太遠了,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遠。

我們要想真正皈依到佛,那要從法中求,法是諸佛之母,法出生一切諸佛。法從哪裡來?法從僧寶里傳,三寶能延續到今天,是因為善知識住世。那僧寶是誰?是從佛陀時代沒有中斷過地一代一代、一代一代傳承到今天的僧寶。

僧寶住持佛法,他跟做經懺的不一樣。做經懺的,喔,我村莊裡有幾個做經懺的,新年了我也去做經懺去。他們說:好帶你去。剃個頭,然後買一件僧服一穿,好了,我帶你們了啊。也沒人檢驗的,反正跟在一起「啊啊啊,啊啊啊」唱就行了,那個不代表住持三寶。

住持三寶這是有傳承的,比如說虛雲長老,他傳哪一位法子,虛雲長老要給他印證的。這些人的師父有一代一代傳下來的,他是有正法眼藏的,他可以解釋法的真諦。我們皈依三寶,三位一體,跟你講的那個是不一樣的。

我初學佛的時候,也遇到過這樣的。就念佛,是禪宗的念佛?還是淨土的念佛?不知道。淨土的念佛是一心一意地,把阿彌陀佛人格化,一心祈求往生淨土,晝夜不斷。來果老和尚在家學佛的時候,他師父也是教他這樣念佛的,他後來就做到晝夜都在念佛。

我那時候也有這樣子,好在我自己也在看書聞思,遇到我那位淨土的老師,他專門教我一個人,他教我側重的就淨土而淨土,他特別怕我用所謂禪的方式,多次跟我講解兩者的不同。所以我那時候也很老實,我就一心一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後來就發現一個問題:如果你師父是大徹大悟的,比如說我師父悟公上人,他叫我念「阿彌陀佛」,那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沒問題,你師父罩著你呢。再比如說那個周利盤陀念「掃帚,掃帚」,釋迦佛陀叫他念的,那他念「掃帚,掃帚」,照樣證大阿羅漢。所以誰教你念的,這個很重要。

社會上有的人,他覺得一句阿彌陀佛很容易,他也可以做善知識了,碰到人:你念佛啊,你念佛,你念佛。他自己還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呢,這個就是「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每個人都有業力的,業的根如果沒有觸到,我們就得不到佛法的受用,這個業根會把我們纏死。

很多人他覺得,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好弘揚,不要說出家了,我做居士就可以弘揚了,出家一年我就可以弘揚佛法了。見人就: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說他講的對不對?好像也對。但實際上他沒有資格講這句話,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不僅不知道阿彌陀佛什麼意思,阿羅漢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口講的跟心完全不符合,相距十萬億佛土的。

自古以來弘揚淨土的祖師,個個都是大徹大悟的,而且級別都很高的。不是看兩本經也沒有什麼證悟,就去教別人念阿彌陀佛,就成為淨土宗祖師了,沒有一個是這樣的。那我還要看那麼多經幹嘛?那還要參善知識幹嘛?我出家就是為了圖個暢快,參善知識?還看他臉色,比打工還累。大家各持一句佛號,都帶著自己很多的業障,以這個來糊弄自己,也糊弄別人,這很可惜的。

現在佛教界很多這樣子的,最後怎麼樣呢?最後就是著魔。你自己弄還不要緊,影響不大啊,著魔也沒那麼快。如果再帶大家也這樣,那其實就毀壞佛法一樣了。

所以我那時候,除了好好學習《印光大師文鈔》,我就專念佛。後來有幸遇到我師父,我師父是不分宗派的,大乘經典讀起來,在師父加持下,越來越知道出家是怎麼一回事,修行是怎麼一回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