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二)


時間:2018/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二)

我們看第二段娑婆痛苦的內文:

「娑婆苦,身世一浮萍,蚊蚋睫中爭小利,蝸牛角上竊虛名,一點氣難平。人我盛,日夜長無明,地獄盡頭成隊入,西方無個肯修行,空死復空生。」

講的實在是太好了,實在有夠好的。你把這樣的法語念一念,好好的體會,娑婆確實是痛苦的世界。

身世,這一生人世叫做身世,猶如一浮萍,浮萍就是飄浮在水中的水萍,你永遠都沒有目標,沒有歸依,你人生沒有方向。風一吹浮萍就隨風而動,風往東吹浮萍是往東飄,風往西吹浮萍往西飄,你的人生有沒有方向?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了,你的人生方向在哪裡?西方。講得太好了鼓掌!所以念佛望西方,你一生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人生有了方向,不會迷茫了。

「蚊蚋」這兩個字,指的是蚊子,蚋是蚊子的另一種,頭比較小,身體比較黑,比較小隻叫做蚋,比較大隻叫做蚊。睫是睫毛,「蚊蚋睫毛爭小利」,我在看這一句文,因為蚊子我從來沒有仔細看看,他有沒有睫毛。我叫佛心師去抓一隻來,他還沒有去抓,你們回家去抓一隻蚊子來看,蚊子有沒有睫毛,好不好?我們凡夫在人世,爭名爭利,就是在蚊子的睫毛上爭小利,一點點的小利益爭的頭破血流,值不值得?不值得。

底下的譬喻也很好,「蝸牛角上竊虛名」,蝸牛有沒有角?有角。當然有角,你們小時候,有沒有抓過鍋牛來玩?師父就有。我小時候凌虐過很多小動物,所以罪業很深,這一生多病,就是殺生造業太多了。小時候我會抓鍋牛來,然後讓牠跑跑跑,蝸牛牠平常沒事,一定躲在牠的殼裡面睡午覺。如果牠要走路的時候,牠的身體牠的頭就會伸出來,然後牠要伸出來的時候,牠就會慢慢的,把頭上的兩隻角伸出來,兩隻角就好像電視的天線一樣,牠是在接受外面的訊息。然後我小時候,就會用手去碰蝸牛的角,碰到蝸牛的角牠有什麼反應?縮進去。你們很聰明,那你們一定玩過蝸牛,蝸牛的角你一碰牠,牠趕進縮進去就沒有了。我們在人間爭名爭利,你看這是白雲法師講,「蝸牛角上竊虛名」,這是真的,虛名有什麼好爭?猶如蝸牛的角一樣,很短很快的就沒有了。

「一點氣難平」,就是這一點氣放不下,要跟人家一較長短,要爭名要爭利。你有錢我比你有錢,就這樣爭來爭去。

「人我盛」,這是非人我分別非常的熾盛。

「日夜增長無明」,這一句話,看了讓我們感概良多。

「地獄盡頭成隊入」,就是要進入地獄,排隊排的很長,個個排隊要進入地獄。

「西方無個肯修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願意修行,個個到那一邊去排隊,要墮入地獄。所以排隊要排在哪裡很重要,從今天開始排在師父後面,知不知道?師父這一隊,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你不要排在閻羅王的那一隊,那是要墮入地獄的,師父這一隊我當班長,你們當班員好不好?我帶領你們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報到要不要?要排師父這一隊,等我講完再鼓掌,要排師父這一隊的人請鼓掌!

「空死復空生」,來人間空空如也,雙手空空沒有帶什麼來,請問你從媽媽肚子裡面出生,有沒有帶一千萬來?當做媽媽養育你的基金,有沒有?沒有。

看第三首講娑婆苦的法語:

「娑婆苦,情念驟如風,六賊村中無暫息,四蛇篋內更相攻,誰是主人公,無慧力,愛網轉關籠,一向四楞低搭地,不思兩腳欲梢空,前路更匆匆。」

寫的實在是太棒了。娑婆世界的痛苦,凡夫的情念驟如風,就是迅速如風。我們凡夫對於情念的執著,那一種心念就猶如疾風一樣,像狂風一樣,追求世間的感情名利,心念是如此。

六賊指的是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在的六塵,色、身、香、味、觸、法,心中會有分別執著,就是六識,眼、耳、鼻、舌、身、意。

「六賊村中無暫息」,也就是說眼見色、耳聞聲,六根對六塵,心中經常起貪、瞋、痴、慢的妄念,沒有一刻的止息。

四蛇指的就是我們的四大,地、水、火、風。篋是小箱子的意思。我們這色身由地、水、火、風,四大因緣和合而成。身心經常在起煩惱,就猶如在篋宮一樣,四條蛇裝在箱子裡面咬來咬去,就是我們的身心每天在苦惱,會不會?會。誰是主人公?是這個色身還是真如?真如。所以你要照顧色身,還是要照顧法身?要把大部分的心思,用來照顧法身,真正的主人公你不照顧,你要照顧假人公,那就顛倒了。色身當然要照顧,那法身更重要了。

沒有智慧的力量,所以貪愛如網,猶如關在牢籠裡面。

「一向四楞低搭地」,這是講將來臨終快要死了。先解釋這個「楞」的意思,指的是四方形的木頭,一個人死了之後,大部分的處理就是在四方,用個磚頭或是木材撐住床板,然後讓這位臨終者躺下去,所以叫做「一向四楞低搭地」。在地上搭起四楞,就是四方形的木材有四支,東西南北。那我們現在的處理,當然是不會用木材,是用四張同高的圓板凳,然後中間再放一張,那這樣臨終者或亡者躺下去,比較安穩,上面鋪個墊被。天氣比較冷,蓋比較厚一點的棉被,如果夏天蓋涼被就可以了。

「不思兩腳欲梢空」,梢就盡頭的意思,兩腳一蹬就是怎麼樣呢?快要死掉了。

「前路更匆匆」,匆匆就是急忙的樣子,前路就是死了之後。前面的黑暗六道,匆匆忙忙隨著業力的牽引,要去投胎做人,或投胎當畜生,或者到地獄,或者到天上,反正前路充滿了黑暗痛苦。所以你要不要再繼續六道輪迴?當然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