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帶著宗門氣息,則得利益少,失利益多(一)


時間:2018/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念佛人帶著宗門氣息,則得利益少,失利益多(一)

第六十九段文,復龔宗元居士書一。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云:

【又淨土法門與其它法門各別,他種法門,皆仗自力,唯此法門,全仗佛力。南方宗門頗多,切不可參入宗門,圖得禪淨雙修之嘉名。宗門總以看“念佛的是誰”,為開悟之一著,而絕不講信願求生。勿道不悟,即看到念佛的本來人的面目,只算得是悟,去了生死,尚大遠在,若不到業盡情空地位,決定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不注重信願,求生西方,則與佛相背,不能仗佛力了生死。

以故念佛人帶著宗門氣息,則得利益處少,失利益處多也。教則更為難以得力。而密宗語氣甚大,危險之極。汝且專注於信願念佛一門,而輔之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自行,復以化他,則可決定往生矣。又凡居心動念行事,須以真實不虛為主,庶可不虛此生,不虛此遇矣!余詳《文鈔》、《嘉言錄》,此不備書。光老矣,無力應酬,祈勿常來信。】

這一段文,是印光大師對於龔宗元居士的開示,鼓勵他一心專修淨土法門,不要雜行雜修。文中提到禪宗、教下及密宗。印光大師對龔居士這一番勸勉,事實上對許多淨業行人,是很好的告誡和鼓勵,因為太多念佛人,總以自己的觀念修學念佛法門,以為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學的越多越好,反而不知道,原來學的多,摻雜了一些與念佛往生不相應的教法,反而耽誤了念佛的光陰。

我們從中國淨宗的歷代祖師開示法語,可以知道,幾乎所有淨宗的祖師都鼓勵我們,無論行住坐臥,或者時處諸緣,一心念佛。念佛法門的要領,就是一句佛號老老實實,綿綿密密,直下念去,把佛號念的滾瓜爛熟,念的八識田中無不佛號的菩提種子,你還會不往生極樂世界嗎?念佛如果能夠像鐵杵磨成繡花針,那你還會不往生極樂世界嗎?

印光大師不主張,學習念佛法門之後,又學習禪宗法門,又學習教下法門,又學習密宗法門,這段文很白話,大家識字,一看就能懂。但是印光大師的時代,或者我們現今的教界,我所看到的情形,大部份念佛人,修的很多很雜。信願個人以往還沒有專修淨土之前,我也以自己的知見在學習念佛法門,我自己的想法就是,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我也要誦經,我也要持咒,我也要朝山,我也要拜懺,我也要修這個法門、修那個法門,總以為修了很多,就是多善根多福德。我們往往誤解經義,以自我知見修學,所以在菩提道上的修學,往往徒勞無功,或者雖然精進的用功,但是得到很少的利益。

印光大師是了不起的菩薩所示現的祖師,一生可說專修、專學、專弘淨土教法,印光大師臨終要走的時候,非常的自在,勸勉我們“要念佛,要發願,要求生西方”。我們如果能夠把這段文好好的體會再三,然後以印光大師的法語,來修正自己可能偏差的念佛知見,對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一定是有助益的。

龔宗元居士可能除了念佛之外,還夾雜了參禪或者研究教下的經論,或者兼修密宗,否則印光大師不會對他如此的勸勉,鼓勵他一心念佛。

“又淨土法門與其它法門各別,他種法門,皆仗自力;唯此法門,全仗佛力。”這樣的話,印光大師也是一再重複的講。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的法門,都是靠自力斷惑證真,這對上根利智的人而言,要成就道業,一點也不難,但是對下劣根器的眾生而言,就很難成就道業。你我如果是下劣的凡夫,煩惱厚重,所以我們應該聽從印光大師的勸勉,修學念佛法門全仗佛力。

“全仗佛力”,完全仰仗佛力,這句話,印光大師在《文鈔》不曉得說過多少遍,數都數不清。

昨天我們利用星期假日,舉行三時繫念法會。我們在往生堂上,對著亡靈的牌位薦食念佛,三時繫念彌陀聖號的功德,回向給往生堂上的所有牌位亡靈眾生。你們如果有為自己的亡親或者歷代祖先、或者冤親債主寫超薦的牌位,你仔細看,牌位的中款一定是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我看了許多大大小小的超度法會,只要是超度亡靈的牌位,中款一定都是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請問諸位菩薩:你有沒有看過超度牌位的中款寫“自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沒有,我也沒有。那么要超度亡靈,我們為亡靈們念佛,是佛力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的。不是自力,是佛力,牌位都已經寫得很清楚了,還需要再說什麼法嗎?

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講,念佛法門全仗佛力,講得一點都沒錯,完全仰仗佛力。佛力在哪裡?就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所以我們為亡靈念南無阿彌陀佛,幫助他超越生死,往生淨土,猶如《地藏經》記載,地藏王菩薩過去世,曾經做一光目女、做一婆羅門女,為墮入地獄的母親念佛聖號,超薦她的母親出離惡道。

所以,為超度亡靈而念南無阿彌陀佛,那為超度自己要念什麼?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為亡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超度亡靈也超度自己。如果你們曾經去為亡者助念,亡者本來死得身體硬梆梆,臉色黝黑就像印度阿三,眼睛瞪得很大,嘴巴張得很開,經由你為他誠心的念佛開示,亡靈的遺相有了轉變,眼睛閉起來了,嘴巴合起來了,臉色轉紅了,身體柔軟了,有往生的瑞相產生了,亡者往生到極樂世界了。請問大家:你為亡者助念,亡者能往生極樂世界,你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你為亡者助念,亡者能往生,你怎么會不往生呢?所以你這樣心中思惟,你就會對念佛法門越來越有信心。

當你到喪家為亡者助念,看到亡者的牌位中款寫著“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我們一看也知道,原來要把亡者超薦到極樂世界,就是要借著佛力。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救度亡者的是阿彌陀佛還是我們?當然是阿彌陀佛。接引亡者到極樂世界的,是阿彌陀佛還是我們?當然是阿彌陀佛。我們為亡者助念,就是為亡者及阿彌陀佛建立起一道橋樑,讓亡者邁向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借著我們為亡者念佛,如果亡者也能夠來到蓮位之前,聽到了我們念佛,亡者也跟著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藉助這樣的助念法緣,救度這一位亡者往生極樂世界。

有人助念曾經有這樣的感應,不是念佛機的聲音,也沒有其他任何人在念佛的聲音,他聽到的是亡者念佛的聲音!我雖然助念很有經驗,但是我還沒有聽過亡者念佛的聲音,你們有沒有聽過亡者念佛的聲音?如果有,你可以把心得寫下來,這種很不可思議的感應,能夠啟發人的信心。台灣員林蓮社的住持鑒因法師,是一位很平易近人的法師,很發心為人助念,經驗比我豐富的很多,他助念的經驗寫成書籍,我曾經看過,鑒因法師為人助念的事例當中,有聽到亡者念佛的事實,很不可思議。

我曾經為人助念開示,我沒有看到佛菩薩的真身妙相,也沒有看到蓮華,但是亡者的兒女,年紀很小,就在我為他們的爸爸助念開示的當下,小孩子親眼見到了佛菩薩,見到了蓮華,見到了他的爸爸坐在蓮華上,隨佛菩薩往生西方。

仰仗佛的力量。佛力就是佛的慈悲願力: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一首偈頌法語,是《無量壽經》的經文。世尊對法藏菩薩第十八願的簡要解說。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能夠令聞名念佛的人,往生極樂世界,得到三不退轉的大菩薩。所以,凡是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一心念佛,發願求生,全仗佛力,猶如搭船仗著船力,猶如搭電梯靠電梯的動力,猶如坐車靠車子的動力。靠外在的力量就是他力,靠佛的力量就是佛力。

佛的名號有救度眾生的本願力、功德力、威神力、加持力。佛號六個字雖然是文字相,但是文字相就是實相,有我們肉眼沒有辦法看到的力量。有時候我們凡夫所說的一句話,就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如果兩個人相處不來,張三罵李四,“你這個人實在很混蛋”。李四聽到了,內心就會很難受,甚至也會很生氣,“你為什麼罵我?”一句話而已,就把對方的怒氣挑起來了,這樣有沒有力量?當然有。一句罵人的話就這么有力量了,那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名號,力量豈不更大?所以當你念了這句佛號,佛號有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功德力、威神力、加持力,使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消除業障,解脫生死,這樣不就是念佛全仗佛力往生淨土嗎?當然。

佛的力量不可思議,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都能救度。昨天信願對亡靈的開示,講了三則公案,一則公案是阿彌陀佛度畜生道的眾生,一則公案是阿彌陀佛度鬼道的眾生,一則公案是阿彌陀佛度地獄道的眾生。如果三塗的眾生念佛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的名號,能不能救度人道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能!譬如說你一天沒喝水,口很渴,我端一杯水給你喝,解渴了;我沒有像你一天都沒喝水,所以我沒像你那么渴,那同樣這一杯水能讓你喝了解渴,也可以讓我喝了解渴,對不對?不論我們口渴的程度是否一樣,水本身都有解渴的功能,佛號本身有救度眾生的功能,所以一心念佛,全仗佛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