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經書故事:長夜漫漫惡道苦,一念之差,91劫的輪迴


時間:2018/1/3 作者:mybb03

本篇是摘錄自《雜寶藏經》的因果故事。現代人沉迷物慾、不能自拔。通過這些有趣而又寓意豐富的小故事,帶你穿透前世今生,體悟到人生的無常,你才會珍惜當下這個做人的因緣,杜絕人類的短視,發現生命的真諦,升華寶貴的人生。

經書故事:長夜漫漫惡道苦,一念之差,91劫的輪迴

《雜寶藏經》

部分摘錄自學誠法師開示

有一天,祇夜多尊者與他的徒弟們向北印度那邊去托缽,在路上碰到一隻烏鴉。尊者“仰而微笑。”弟子們就問師父,您為什麼笑?尊者說,時候到了我自然會說,現在時侯未到。

於是大家就繼續往前,走到石室城。到了城門,這時尊者慘然變色,臉色非常陰沉難看。正是吃飯的時候,師父就帶著弟子們,進入城裡面去托缽。得到食物以後,還從這個城門出來,出來的時候尊者又是慘然變色。弟子們非常不解,長跪請問,不知道尊者剛才什麼因緣微笑,又是什麼因緣慘然變色,希望您能夠解答。

這個時候,師父告訴徒弟們說:我於過去九十一劫,那個時候有一佛出世,名毗婆尸佛。在毗婆尸佛涅槃之後,我是一個大家族的長子,我想出家。父母不允許,告訴兒子說,我們家大業大,你如果要出家的話,誰傳宗接代啊?我當為你娶個妻子,生一個孩子,到那個時候再讓你出家。

說後,馬上就給他娶妻。娶了妻子之後呢?當時的長者子,就是現在的祇夜多尊者,再次請求出家。父母又說,生一個兒子後,再讓你出家。

長者子不久生了一個男孩,“直到這個小孩,已經會說話了,長子又開始向父母祈求了:爸爸媽媽請實現你們先前的許諾,放我出家吧!這個時候父母開始動腦筋了,因為怕違背之前給兒子許下的承諾,現在怎么辦呢?父母秘密地讓兒媳教孫兒,你的爸爸假如要出家,當他準備走的時候,你在門口等著,抓住你的父親,然後說:爸爸你既然生了我,現在又想拋棄我而去出家嗎?,假如爸爸真想出家的話,希望現在就殺了我,然後再去出家吧。

長者子出門時給孩子這么一鬧,立即方寸大亂,悲傷地告訴孩子,孩子啊,爸爸現在不走了,爸爸陪著你,不去出家了。就因為這個因緣,尊者錯過了修道的機會,繼續流浪在生死苦海!

“流浪生死”只是四個字!但這四個字代表了多少年!九十一劫!這是佛典故事,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生死輪迴的苦啊!生生死死再生再死,受了多少的苦。這是眼光短淺的人很難想像的!

證得阿羅漢果之後,尊者以道眼觀察宿命,觀察自己過去的生生世世,在天上在人中,及在三惡道。父母兒子、夫妻之間“相值甚難,相值甚難。”

我們說這一生恩恩愛愛難捨難分,好像是那首歌——世間只有情永在。實際上,佛說,諸法都是無常的,都是緣聚而生,緣盡就散滅。死的時候各奔東西,誰也照顧不了誰,為什麼?個人生死個人了,個人造業個人受,要想再以人身相遇在一起非常的難。

那天看到的那隻烏鴉,我為什麼仰臉微笑?因為那隻烏鴉就是我那一世的兒子。兒子現在還是在畜生道。不修學佛法,想脫離苦海談何容易?

我後來又為什麼臉色大變呢?因為在那個石城門邊看見一隻小餓鬼,因為尊者是得道的聖者,可以和鬼道眾生交流。這個小餓鬼就對尊者說,我在這個城邊,已經七十年了,我母親為我入城找吃的,未曾拿過一點點食物回來,我現在很饑渴。祈願尊者入城,如果看見我的母親,希望你傳達我的話,告訴我母親,快點來看我。

尊者入城,找到這個餓鬼的母親,告訴她,你的孩子在城門外面,非常饑渴,很想你回去。餓鬼母親,告訴祇夜多尊者,我入城裡已經七十多年了,我自己福報很薄,再加上我剛生下了小鬼,飢餓羸瘦沒有力氣,雖然有膿血、痰涕、大便等骯髒的食物,但那些比我更大力的鬼,先我一步奪走,我得不到。最後撿得一點不淨的食物。想出門與孩子一起吃。誰知城門口又有一些大力鬼,不讓我出去。惟願尊者慈悲,幫助我一下,使我們母子相見,來吃這一口不淨食。

祇夜多尊者,用他的神通,把餓鬼母親弄出了城門,這個時候母子相見,一起吃那一點不淨的食物。那時尊者,問這個餓鬼母親,你在這個地方待了多久啦?餓鬼母說,她看到這個城市從初建到毀壞,再重建,已經七次了。

這個時候祇夜多尊者非常感嘆,餓鬼的壽命真長啊。在如今這個時代,人們都貪圖財色名利,造的都是十惡業,殺盜淫妄酒,樣樣熾盛。死後流浪餓鬼、畜生、地獄三惡趣,“甚為大苦。”這個苦啊,相當相當的大,大得難以想像啊。

祇夜多尊者的弟子們聆聽開示後,紛紛感到流轉惡道是為甚苦,皆起厭離生死之心而得見道。

生死輪迴,太苦了,希望看到這個故事的朋友,也能好好地修行,吃苦了苦,心存感恩;發大悲菩提心,多施食餓鬼道眾生,多幫助困難的眾生;珍惜一切斷惡修善的機會,累積福德智慧的資糧,即得道跡,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

從無限生命看,有一點善根都是很不容易的

在佛世的時候,有一個上了年紀的人,他想出家,去找舍利弗。過去佛的大弟子都有神通,宿命通。舍利弗就給他看,看了之後發現這個人不能夠出家。為什麼不能夠出家呢?這個人這一生;前一生;前一生的前一生等等……按照經論上說,阿羅漢可以看到八萬四千大劫以內的生死輪迴,這個“劫”是非常難以想像的。我們說一大劫等於八十中劫,每一個中劫,總計三萬三千六百萬年,這個數字是不可想像的。尊者看了他無數的過去生,發現一點點善根都沒有。我們說善根是與佛有緣,願意聽聞佛法、願意修學佛法;見到佛教、見到三寶的形象、見到道場、見到經典、喜歡學、喜歡聞思、喜歡修行、喜歡求解脫道,這是善根。發現他在過去無量的生死以來,從來沒有種過善根。

大弟子舍利弗就告訴這個人,說你出不了家,你還是回家去吧!這個人非常苦惱,出不了家,苦啊,就是說在人世間自己想解脫,但是又出不了家。這個時候呢,被佛陀知道了。其實佛有最大的神通,無事不知,但是在緣起上來說,他還是要問。佛知道了,找到這個人,說我來看看,看看你有沒有善根。佛用道眼來看,觀察他的過去生,當然佛的觀察是超過八萬四千大劫,超過無數生之外,更遠,在無量劫以前的某一世,他還有那么一點點善根,藉助這一點點善根,可以出家。這是什麼善根呢?

在很久很久的過去,這個人輪迴做螞蟻的時候,他在一塊牛糞上生活。這塊牛糞風吹日曬,幹掉了,他在上面趴著。有一天突然下大雨,水把這塊牛糞沖走了。沖走了之後呢,就往前沖,碰到一個山丘,恰巧山丘上面有一個佛塔,那個地方水有一個漩渦。牛糞飄著,螞蟻在上面,跑到山丘那邊打漩渦,繞著山丘轉了幾圈。它當時心裡邊沒有想著,這是佛塔,太好了,我在繞佛繞佛殿,所以善根非常微薄。佛說,你就有那么一點點非常非常微薄的善根,所以今生你還是可以出家的。

你看,我們坐在這個地方,比之佛所說的這個公案,那是相差甚遠的。可以了知,如果我們沒有善根的話,是很難坐在這裡學習的。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坐這裡就會如熱鍋上的螞蟻,痛苦無量,坐不住,心裡踏實不了,這就是善根的原因。舍利弗看他沒有善根,出不了家。被佛一看才發現,他自己呢,是有那么一點點善根,才導致今生還可以出家。

我們了解了這些前因後果,我們不要浪費珍貴的人身,更要提起心力精進修行,珍惜把握當下解脫緣起。此生不向今身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原文:羅漢祇夜多驅惡龍入海緣第九十一

時尊者祇夜多。與諸弟子。向北天竺。道中見一烏。仰而微笑。弟子白言。不審尊者。何緣微笑。願說其意。尊者答言。時至當說。於是前行。到石室城。既到城門。慘然變色。食時已至。入城乞食。既得食已。還出城門。復慘然變色。諸弟子等。長跪白言。不審向者。何緣微笑。復慘然變色。時尊者祇夜多。答諸弟子言。我於往昔九十一劫。毗婆尸佛。入涅槃後。作長者子。爾時求欲出家。父母不聽。而語子言。我家業事重。汝若出家。誰繼後嗣。吾當為汝取婦。產一子胤。聽汝出家。即便為娶。既娶婦已。復求出家。父母復言。若生一息。聽汝出家。其後不久。生一男兒。兒已能語。復白父母言。願尊先許聽我出家。爾時父母。恐違前言。密教乳母語孫兒言。汝父若欲出家去時。汝當在門。而捉父言。既生育我。今欲舍我出家去耶。若欲去者。願父今殺我。然後當去。其父即時慘然情變。而語子言。我今當住。不復更去。由是之故。流浪生死。我以道眼。觀察宿命。天上人中。及三惡道。相值甚難。相值甚難。今乃一見。向一烏者。即是彼時孫兒也。我向所以慘然變色者。我於城邊。見餓鬼子。而語我言。我在此城邊。已七十年。我母為我。入城求食。未曾一得來。我今饑渴。甚大困厄。願尊者入城。見我母者。願為我語。速看我來。時我入城。見餓鬼母。而語之言。汝兒在外。饑渴甚危。思欲相見。時餓鬼母。而報之言。我來入城。七十餘年。我自薄福。加我新產。飢羸無力。雖有膿血涕涶糞穢不淨之食。諸大力者。於先持去。我不能得。最後得一口不淨。欲持出門與子分食。門中復有諸大力鬼。復不聽出。惟願尊者。慈愍將我。使母子相見食此不淨。時尊者。即將餓鬼母。得出城門。母子相見。分食不淨。爾時尊者。問此鬼言。汝於此住。為以幾時。時鬼答言。我見此城七返成壞。時尊者嘆言。餓鬼壽長。甚為大苦。時諸弟子。聞說此語。皆厭患生死即得道跡。

付:將近一千六百萬年,為一小劫。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成為一個大劫,所以這么推算出來,一個大劫約莫是十二到十三億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