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擔任講經教學的三個條件(1)


時間:2018/1/3 作者:蓮藏

什麼樣的人能夠選出來擔任將來講經教學工作?基本的條件有三個,就會被選出來。第一個是德行,這個德行諸位一定曉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尊師重道,沒有這個心不行,學不出來。孝順父母,尊師重道,這頭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理解,你聽一遍之後真懂,真聽懂了。第三個條件,你記得住,你有很好的記性。有這三個條件,就可以被選出來學習復講。老師上午講兩個鐘點,復講的人下午你上台把老師所講的講出來,也有聽眾聽。標準,老師講兩個鐘點,你上台講不能少過一個半鐘點,少過一個半鐘點不及格,你要有能力講一個半小時。

漏掉的沒有關係,不能自己隨便添加,一定是老師講過的。自己有好東西也不可以講出來,因為什麼?不是老師講的,復講完全講老師的,忠於老師。這是什麼?這是學習,忠於老師是對老師的尊敬,也是對自己的尊重。自己縱然很聰明,看到這個意思比老師體會得還要深、還要妙,也不能講,修什麼?忍辱波羅蜜,得能忍才行,不能忍不可以。所以統統是修行,但是方法妙極了。在復講六度全修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統統修了。佛法妙,妙不可言。有一個有能力的,培養一個,有兩個有能力的培養兩個,都是這樣學出來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七0集)2013/7/21檔名:02-040-03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