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57)真正的修行人


時間:2018/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57)真正的修行人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何者於吾誹謗語,若雖傳遍三千界,

又復吾以仁慈心,贊他德是佛子行。

這也是我們一個很大的習氣,別人說你不好,說你是個「騙子,沒有人格,很壞很差」的人。你的「親戚朋友也不好,母親也有問題,父親也有問題,他們那裡不乾淨……」,我們聽到後馬上就生氣了,不理對方了,和對方沒有緣分了。但是現在不能這樣了,還是要用真正的慈悲心來面對他。這也不是他在幾十個人幾個人兩三個人面前說,而是在世上所有的人面前說你不好,誹謗你。你其實是個好人他也誹謗你,說你不好,就這樣在網上發布出去了。你也不能發脾氣,還是要用慈悲心來面對他。不僅如此,還要讚嘆他的功德,說他「很了不起,非常好」。這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我們不要說在這麼多人面前,就一兩個人面前這樣說的話馬上就不行了,臉都紅了,就不開心了。不要說其他人說你,就算在你們嘴裡我是你們的師父,今天我要是對一個人說:「你這裡不好,那裡不行,根本不像個人,你給我滾出去!」你馬上就發火了:「根本是那個師父有問題,我對他沒有信心,他可能那裡也有點不對勁,那裡也有點不行……」,肯定馬上會誹謗的。所以暫時我們連這個也沒有做到,不知道你們裡面有沒有一兩個人做到?

我們要觀察自己做沒做到這些?假如一個人對我說「呷絨師父不好,他是個騙子,他沒有人格,他不是個出家人,他是個假出家人」。我怎麼面對他呢?就要按照《佛子行》,用慈悲心來面對他。我要說他「很好,可能是諸佛菩薩的化身,再來度眾生的……」。不是嘴上隨便說說,而是發自內心,那這個頌詞的修行我的身上就有了。如果我也說「他們是騙子,他不行……」,他怎麼說我,我也說他的話,我就覺得我沒有這個修行。你們也每個人考察自己的內心到底有沒有這個進步?沒有的話繼續努力。

如果實在是在一切眾生面前做不到這些,剛才也說了麼,師兄們裡面必須要做到。比如周師兄說夏師兄「這裡不好,那裡不好」,那夏師兄每次都:「喔,周師兄很好啊,她修得非常的好啊」。要這樣給大家講的,開個玩笑!真正要這樣修的,這樣切實做到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