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多讀、多領會《地藏經》是最好培植信根的方法


時間:2018/1/3 作者:止盈

你想不生不死嗎?涅槃的常樂我淨是怎么來的?想知道這些必須要知道生死的秘密,也必須要能控制好自己的信、調整好自己的願、配合好自己的行做,三個地方稍微打一點折扣,綜合之下還能靠總分跑出去,而如果這三個部分都有不足,還有懈怠和不配合,那么出得去才是奇怪的事情。一個普通人全身肌肉能爆發多大的力量?據科學研究發現,結果是非常驚人的——是幾噸之多,為什麼扛一百斤大米很艱難,卻說可以爆發幾噸的力量呢?就是因為肌肉群在相互的制衡中消耗掉了大量的力量,也就是說是我們自己讓自己軟弱無力的。

因此,你信得不夠紮實,就要找方法培植這個信根,怎么辦?要多多地讀《地藏經》,多多地領會《地藏經》傳達給我們的精神,《地藏經》告訴我們什麼?你要信因果,婆羅門女母親不信因果,光目在遇到羅漢前不信因果,目犍連的母親不信因果,因為不信隨便造作,你當白吃白做的?業力昭彰啊,不會因為我們擦了再多的胭脂水粉而讓屍體變香的,這個業力就成了我們必須要想辦法消除的,你不肯消業力,那就讓它在你的生命走向中參與其中,你的願力、信力就會在其中接受衝擊,“龍象蹴踏,非驢所堪”啊。

宇宙法則說白了,就是力量和力量間的制衡關係。怎么控制自己的身心去得到平和統一,就成了我們能不能扭轉生命走向的關鍵,三界的生命是什麼?是因為妄想執著而來,超越三界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幹得掉自己內心和外在的妄想執著。用什麼手段能做到這些?這個手段就可以叫做佛法,能堅持走這個路線,這就是一個法門了。而能不能堅持走這個路,就成了能否見到利益的關鍵,選對路、堅持走,這就是捷徑。但是很遺憾地告訴大家,這條路不是三步五步就能走到頭的,而是要持續地走下去,在人世間辦一個小小的事情,都可能幾翻成敗,都可能要付出非常巨大的辛苦努力,何況出輪迴的路?如果有人告訴你這條路好走,那是慈悲你、鼓勵你,那是在對你施無畏呢,但是你問問他是否真的好走?答案就知道了,不好走的。

不生不滅的涅槃好不好得到?對於得到的聖人來說是好得到的,但是我們去觀察得到的過程,就會懂得裡面的艱辛,就會明白在《法華經》見寶塔品中,為什麼寶塔一開裡面有好多好多菩薩布施的頭目手足了,就能懂得為什麼智積菩薩說:我看這娑婆如塵埃大小的地方都是釋迦牟尼佛為眾生曾經捨身受身的地方。一個念頭不升起,也就不會有這個念頭的消亡,這是對菩薩而言的變異生死,我們感受不到其中的痛苦煩惱,而我們承受的分段生死卻讓我們真切地體會到了這種痛苦,感覺到痛苦了,是否願意出離痛苦呢?別傻乎乎地被針扎了、被刀砍了,只懂得叫苦,不懂得跑路啊。

怎么讓自己不生?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這也是達到三果阿羅漢後才能真正控制得了的問題,對我們這些凡夫而言,還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在那裡有諸大菩薩和阿彌陀佛的教誨幫助,才能更好地趣入不生不死的涅槃境界。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法滅盡經略說.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