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學佛與生活


時間:2018/1/3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好,我們共同來談皈依佛門以後,是否應該尋找一個清靜的環境去修行呢,或者必須出家修行嗎?不一定。要是去尋找一個另外的清淨環境修行,這只是一個過程,不是絕對的,可根據自身家庭的條件與因緣。這個過程也能夠促進我們靜下心來。出家也得靠因緣,不是說學佛修行都得出家,這是錯誤的理念。

獨尊湛現:學佛與生活

其實學佛修行是離不開日常生活的。在家裡,對父母,對夫妻,對孩子等盡心盡責的去孝敬,關照,體貼,包容,理解,要是做到了,家庭和睦圓滿了,這就是修行。在事業上,與員工,與客戶,與社會等能夠包容,諒解,慈悲等這樣子的心態去完成事業,這就是修行。並且你的事業也會隨著自身的德行而轉變。

獨尊湛現:學佛與生活

學佛修行非常決定性的去離開生活,這種方式對修行起不了什麼作用,背道而馳,純屬於放棄。學佛修行,而不是外相的放棄與遠離,而是內心對事物即生活充滿了快樂與自在。學佛法是為了對事物能夠更加了解與徹底的認識。

獨尊湛現:學佛與生活

通過皈依,學習佛法,這個過程,讓我們了解了事物與自心為一體的真相。所以說修行並不等於離開生活,也就是說修行不是在靜中去求靜,靜中不能求靜,那是妄想,說明心還是不靜,頭上安頭。這個真正的靜,而是在動態中所轉變的靜態,這就是禪定。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