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你吃的肉可能是父母肉,六道輪迴太悽慘!


時間:2018/1/3 作者:真如妙心

索達吉堪布講述

從前,嘎達亞那尊者外出化緣,看到一位婦人懷裡抱著兒子,正津津有味地吃著魚肉(很多人一提起魚肉就垂涎三尺,你們大口大口吃過肉是吧?實話告訴你們,那也許是你父母的肉,所以要好好懺悔),並用石頭擊打在旁邊啃骨頭的母狗。尊者以神通觀察後,發現那條被吃的魚是她父親的轉世;母狗正是她母親的轉世;前世殺害她的仇人,則轉生為兒子來償還宿債。如此洞察之後,尊者說了一個偈頌:「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仇敵,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苦誠可怖。」

可見,我們前世最有緣的眾生,今生可能特別討厭;今生依依不捨、特別執著的,卻往往是前世的怨敵來討債。

所以,常有年輕人問我:「我跟某某的感情特別特別好,我不能沒有他(她),天天都想著他(她)。您說,我們前世是不是夫妻?」我總是回答:「你們前世肯定是怨敵!」這不是沒有教證的,你今生中沒他(她)就活不下去,他(她)離開你就要跳樓自殺,這種感情執著必定來自前世怨仇的債;而你今生中看不慣的人,可能是前世最執著的親人。

且不說前世,即便是今生今世,親怨也是無常的——今天不共戴天的仇人,明天也許會變成情投意合的朋友。一定要深深地知道,人與人之間親怨是無常的,明白這一點後,執著就會逐漸淡薄,這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否則,始終陷在庸俗的情感泥坑中拔不出來,修什麼也修不好。

為了加深理解,我再引用經典中記載的幾則案例:

《毗奈耶經》中記載,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為兒子造了很多很多業。他臨死的時候,由於放不下兒子,轉生成了自家一頭牛。兒子把它殺了,吃了牛肉。牛死後,又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又把它殺了。他第三次仍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準備殺它時,舍利弗尊者出現在他家門口,通過神通觀察,發現牛一直在哭訴:「我已經來家兩次了,但都被兒子殺了。我最愛的兒子啊,現在你又要殺我,我非常難受,實在是忍不了,但也沒辦法抵抗。」尊者將此事告訴了他兒子,後來就把牛放生了。所以,你們養的家畜以及平時所吃的肉,多數是前世的親人。

《中阿含經》中也有許多類似的故事,你們應該看一下。看書要看有意義的,要懂得因果取捨之理,不要像俗人一樣,不喜歡看經典和論典,只愛看暴力、色情的小說,對自相續不但無利,反而有極大的損害。記得《中阿含經》中有一個人叫都提,他父親死後,轉生為家裡的狗,偷吃盤中食物;還有個人叫旃檀,他父親轉生為乞丐,來他家乞討時,被打斷了手臂。

這方面的實例數不勝數。所以,要善待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仇敵也好、乞丐也好,都要儘量布施,好好地照顧,同時心裡要念佛或念觀音心咒(六字真言)。我們藏地有個傳統:一個人如果被蜜蜂或蚊子轉繞,就表示是他中陰身的親人未得解脫,中陰法王允許其以此身來尋求善法。因此,你們聽到耳邊有「嗡嗡」的聲音時,一定要念佛或念觀音心咒等進行回向,或者布施一些食物,千萬不要把它打死。

按照《楞伽經》的觀點,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如經云:「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你吃牛肉,這頭牛是你前世的親人;你吃豬肉,這頭豬也是你前世的親人。所以,不吃肉是最好的,功德也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若能深深了知六道輪迴中眾生輾轉投生,彼此互為父母親友,對六道輪迴就會產生厭離心,不會去執著。以前講《親友書》中的「父轉成子母成妻」時,我提到過漢地誌公禪師的一個故事:志公禪師是梁武帝的國師,被公認為觀音菩薩的化身。有一次,禪師應邀參加一個婚禮。他去那裡一看,脫口唱了首道歌:「古古怪!怪怪古!孫兒娶祖母;女食母之骨;子打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新郎娶的妻子,是祖母的轉世。因為祖母特別疼愛這個孫子,臨終時還掛念他,一直拉著他的手,戀戀不捨地死了。(我們藏地有種習慣:人死的時候,不能被他拉著手,不然,他死後靈魂會一直纏著你。所以有人臨終時,如果對你伸手,你千萬不要靠近,否則,過段時間他就會在你夢裡或以其他方式出現。原來有個人的妹妹要死了,一直喊她哥哥過來,她哥哥特別害怕,馬上給我打電話:「我妹妹快不行了,但我不敢接近,她會不會抓著我?如果抓著我,以後她的靈魂纏著我怎麼辦?」)死後就投胎做個女孩子,長大後給孫子做媳婦。所以志公禪師說:「孫兒娶祖母。」

禪師到屋子裡,見一個小女孩正在啃豬蹄。這女孩的母親造了很重的罪業,死後投生為豬,現在辦喜事被人宰殺了,故小女孩在吃她母親的肉。所以禪師說:「女食母之肉。」

又看見院子裡一個小伙子,正高興地打驢皮鼓。他父親也是因為造罪,轉生為驢,死後被人剝了皮做鼓,正是這個小伙子在打的鼓。所以說:「子打父皮鼓。」

禪師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豬羊,如今投生為人,互為親戚,歡天喜地聚在一起。而在鍋里燉的肉,卻是前世的六親眷屬。所以禪師說:「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當天整個婚禮狀況,禪師通過神通觀察,發現輪迴的鬧劇非常可笑。如果我們也能了知真相,還願不願做這些事呢?可能誰都不願意。但由於我們沒有宿命通,而且對因果取捨一無所知,所以做了很多難以描述的蠢事。因此,大家應想到世間許多事情無有實義,對無常觀一定要了解。

《大藏經》中有一部《法句譬喻經》,裡面也講了一個類似的公案:當年,舍衛國有一婆羅門很富裕,但他性格慳貪,每次吃飯時,都要關緊大門。(我們有些人是不是也這樣?到了吃飯的時候,鍋爐里明明冒出煙,但門一直推不開。他們吃完飯以後,門就打開了。)有一天,他家煮雞吃,夫妻倆關起門一起享受美味,小孩坐在二人中間,他們時不時地夾雞肉給小孩吃。

佛陀知道此人以宿世的福德,到了該度脫的時候,於是化現為一個沙門,直接出現在他面前。婆羅門見後非常生氣,說:「你這個人真是無恥,怎麼沒開門就闖進來了?」

沙門說:「是你自己愚痴,殺父、娶母、供養怨家,怎麼反說我無恥呢?」

婆羅門不明白這話的意思,便詢問原因。

沙門說:「這餐桌上的雞,是你前世的父親,因為他性格慳貪,所以常墮為雞身受苦。這小孩是羅剎鬼轉世,你前世常被他損害,你們之間宿業未了,所以他又來投胎當你孩子。你妻子是你前世的母親,她對你感情深厚,所以今世又轉為你的妻子。這種輪轉的戲劇,愚人不知,只有我看得清楚。」

佛陀顯現神變,讓婆羅門看到自己的宿命,他對輪迴也生起了厭離心。佛又為他說法,他當下證得初果。

當你有了天眼通,你會為自己吃過的每一口肉哭得死去活來!

南懷瑾講述

有一次,文殊菩薩示現人身,路過一個屠夫家門,看見有好幾個人正在試圖擒住一頭豬,準備將它宰殺了。那頭豬四處狂奔,無法將其被捆綁住。文殊菩薩於是對屠夫們說:「何必用那麼多人?我殺豬,一人就足夠了。」屠夫聽後,為了省人工錢,立即雇用了他,並讓他第二天過來。

第二天,文殊菩薩仍然示現為昨天的人身,來到屠夫家。在殺豬前,文殊菩薩以人名來喊那頭即將被殺的豬。這頭豬立即就答應了,並且馴服地馬上跑過來,傍在文殊菩薩身旁。屠夫很驚駭,說:「不殺這頭豬!」又讓文殊菩薩殺另一頭豬。文殊菩薩又以另一人名來喊那頭豬,誰知那頭豬也馴服的跑了過來,傍在文殊菩薩的身旁。屠夫又驚駭地說:「不殺這頭豬!」

原來,文殊菩薩先後所喊的名字,就是屠夫父母的名字,所以屠夫都不讓殺。屠夫的父母生前也以殺豬為業,由殺業所感,死後都變成了豬,屠夫凡胎肉眼,不識此豬是此生父母死後所轉之世。

屠夫自此放下了屠刀,改了行,再也不敢做殺生之事了。

《毗奈耶經》中記載,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為兒子造了很多很多業。他臨死的時候,由於放不下兒子,轉生成了自家一頭牛。兒子把它殺了,吃了牛肉。他死後,又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又把它殺了。他第三次仍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準備殺它時,舍利子出現在他家門口,通過神通觀察,發現牛一直在自言自語:「我已經來兩次了,但都被你殺了。我最愛的兒子啊,現在你又要殺我,我非常難受,實在是忍不了,但也沒辦法抵抗。」尊者將此告訴了他兒子,後來就把牛放生了。所以,我們平時所吃的肉,很可能是前世的親人。

一般來講,按照《楞伽經》的觀點,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如經云:「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你吃牛肉的話,這頭牛是你前世的親人;你吃豬肉的話,這頭豬也是你前世的親人。所以,能不吃肉是最好的,如此功德也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梁武帝時,就有一位高僧志公和尚,他有很大的神通。某次,一個有錢人家辦婚事,便請志公和尚去念經。他一踏進門口,便嘆息道: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

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

女吃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眾人來賀喜,我看真是苦!」

原來,這位祖母在臨終時,拉著孫兒的手,心裡很捨不得。她說:「你們都成家立業,惟獨我這個小孫兒,沒有人照顧。我該怎麼辦呢?」說完便去世了。因此因緣,祖母死後神識便托生到鄰村成為一個女孩,女孩長大後成了孫子的媳婦。

志公和尚往炕上一看,原來,從前被他們宰殺的豬羊,現在都轉世為人,以償宿報,所以說「豬羊炕上坐」。

志公和尚往菜鍋里一看,以前吃豬羊的六親眷屬,現在反而轉世為動物受人烹割還債,因此說「六親鍋里煮」。

在外面,一個女孩子正在吃豬蹄子,吃得津津有味,這隻豬原來是她前世的母親,所以說「女吃母之肉」。志公和尚再看看那些奏音樂的吹鼓手,敲鑼打鼓、吹拉彈唱,好不熱鬧!有個人在用力地打鼓,那鼓是驢皮造的,而觀察這驢竟然是他前世的父親啊!所以說「子打父皮鼓」。

於是,「眾人來賀喜」大家都以為這是喜慶之日,但志公和尚只嘆息:「我說真是苦!」其實是人以苦為樂呀!

如果我們也能了知真相,誰還願意做這些事呢?肯定都不願意。但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而且對因果取捨一無所知,所以做了很多難以描述的蠢事。

如果我們有天眼通,必定會為自己吃下的每一口肉哭得死去活來。因為能夠成為我們桌上餐的,都是跟我們有緣的眾生,都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親人。如果沒有緣分,你根本吃不到也看不到。

附錄:《入楞伽經·遮食肉品》云:「我觀眾生從無始來食肉習故,貪著肉味,更相殺害。遠離賢聖,受生死苦。舍肉味者,聞正法味。於菩薩地如實修行,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令眾生入於聲聞辟支佛地止息之處。息已令入如來之地。如是等利慈心為本。食肉之人,斷大慈種,云何當得如是大利?是故大慧,我觀眾生輪迴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更迭交替)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內外、六親眷屬。或生余道善道惡道常為眷屬。以是因緣,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由貪肉味,迭互相噉。常生害心,增長苦業,流轉生死,不得出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