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親兄弟為爭奪財產反目成為仇敵的很多,這什麼原因?


時間:2018/1/3 作者:王習訓

現在親兄弟為爭奪財產反目成為仇敵的很多,這什麼原因?我們在中國古代沒有這個現象,中國在古代家庭是大家庭,不分家的,小孩出生就要教他,你生到這個家裡來為什麼,要為榮宗耀祖,光大門楣,對社會、對國家做出貢獻。所以中國人,古時候中國人,他愛家,家齊而後國治,家是社會非常重要的關鍵的一個機制,人是為家服務的,家是為社會服務的、為國家服務的。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私人財產,自己賺錢賺再多,要交給家裡。諸位看小說看《紅樓夢》,那裡面描寫的就是一個家庭。

通常一個家庭大概三百人左右,這麼多人團體在一塊生活,要沒有規矩它就會亂。所以家有家道、有家規、有家教、有家學、有家業(它所生產的事業)、有家風,世世代代承傳。經商所謂老字號,一個事業經營幾百年,世世代代承傳,為社會大眾服務,它有道、它有德。現在社會沒有人講這些,所以就亂了,貪瞋痴慢取而代之,貪瞋痴慢代替倫理、代替道德、代替因果、代替宗教教育,它就亂了。這個動亂要沒有辦法把它止住,最後是人類的崩潰,世界的滅亡。

貪怎麼斷?必須要講求因果教育。財富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你要來財富幹什麼?你個人享受,你能享受多少年?你能不能活一百歲?中國古人有一句名言,「一家飽暖千家怨」,你有錢,不能奉獻給社會,不能為人民造福,你就有罪。共產黨起家就是這個,地主、富農、企業家你們擁有許多的財富,你們沒有貢獻國家、沒有貢獻社會、沒有照顧人民,人民起義把你推翻,道理就在此地。共產兩個字好,財產能跟大家共,天下太平,什麼事都沒有。真正共產,究竟共產,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出事情。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私人財產,為什麼?阿彌陀佛很清楚,私人只要有財產,痲煩就來了,私人沒有財產。

佛教出家人沒有財產,釋迦牟尼佛一生,他的財產,三件衣,披在身上,一個缽,那就是他的財產。他在外面乞食,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真正是無產階級,名符其實。所有一切供養都分配給大家,自己絲毫都不取,這才能服人。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七一集)2013/7/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