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將把逆緣轉為順緣?十種轉逆緣為順緣的方法


時間:2018/1/3 作者:仁澤

如何去修心轉心,把逆緣轉為順緣,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呢?在《淨土十要》中妙葉禪師有個非常殊勝的教言,就是「十大礙行」,又叫「十不求行」。

《念佛直指》節引(文出《念佛法要》):

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慾乃生。貪慾生必破戒退道。知病性空病不能惱。以病苦為良藥。

二、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嬌奢必起。嬌奢起必欺壓一切。體難本妄難亦奚傷。以患難為解脫。

三、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學躐等必未得謂得。解障無根障既自寂。以障礙為逍遙。

四、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願不堅必未證謂證。究魔無根魔何能嬈。以群魔為法侶。

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志輕慢必稱我有能。成事隨業事不由能。以事難為安樂。

六、交情不求益我。情益我則虧失道義。虧道義必見人之非。察情有因情乃依緣。以弊交為資糧。

七、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內必自矜。內自矜必執我之是。悟人處世人但酬報。以逆人為園林。

八、施德不望求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意有圖必華名欲揚。明德無性德亦非實。以市德為棄屣。

九、見利不求沾分。利沾分則痴心必動。痴心動必惡利毀己。世利本空利莫妄求。以疏利為富貴。

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人我未忘。存人我心怨恨滋生。忍抑為謙抑我何傷。以受抑為行門。

仁禪法師解釋:

第一,「念身不求無病」。

如果病來了,實際上佛菩薩加被我們生出離心,所以生病不是好事嗎?剛才也講了,我們也可以去求無病,但是真的病來的時候,我們要泰然處之。這個病實際對我們修行也不見得就是違緣,善用心就是順緣,就是墊腳石。

第二,「處世不求無難」。

第三,「究心不求無礙」。

第四,「立行不求無魔」。

第五,「謀事不求易成」。

不求什麼事情都順順利利的,遇到障礙也是好事。

第六,「交情不求益我」。

跟朋友交往的時候,遇到有些人,比如忘恩負義的,這也不見得就是壞事。

第七,「於人不求順適」。

這個人經常找你痲煩,經常反對你的觀點,不見得就是壞事,他實際上也是成就你的。

第八,「施德不求望報」。

這些忘恩負義的,反而也可以成就我們的修行。

第九,「見利不求沾分」。

我們不要一定要得到好處。

第十,「被抑不求申明」。

有人冤枉你,不要拚命地去申辯。古人說,受冤枉的時候,以「不辨」為高明。越辯越描越黑,應該不辨。

當年白雲守端禪師遇到被人冤枉,就安然忍受、不辯解。山下有一個未婚女子懷孕生子,她怕把她那個男人招出來,就說這孩子是白雲守端禪師的。這樣一個大禪師,竟然遇到了這樣一種誹謗,但白雲守端禪師一句都沒有辯論,沒有給自己解釋,就把這個孩子接過來養在寺廟裡。寺院裡少部分的出家眾說不定也會有看法,可能也會對這個禪師退信心,但絕大多數人對禪師的修行都是非常有信心的。最後這個女子還是說出了事情的真相。

禪師為什麼能做到這一點呢?因為他真信因果,以道德、慈悲來感動、教化眾生。我們應該問問自己:你真信因果嗎?因果都沒有信,能對淨土生起真正信心嗎?

無論是在家庭還是在單位、社會當中,當我們遇到種種逆緣的時候,要按照印祖所講的道理去思維,按照那些修心的竅訣去轉心,並且要不斷地串習。一次失敗了,你不要著急,要好好的反省:我這次沒有做好,下一次碰到相似事情的時候,我一定要把握好,不能再失敗!這樣一次一次地反省自己,警策自己,你總有成功的那一次!

這樣如果你一次成功,你內心會非常的歡喜,對自己也會非常有信心。在種種逆境中鍛鍊自己:有人造謠冤枉你,有人罵你,你怎麼辦?你會不會怨恨對方?還信不信因果?會不會以牙還牙也去造業?這就是考驗來了,你要真信因果,要去感激他,甚至去感化他。

記得本人剛出家時,在泉州承天寺,當時寺廟裡有一個出家人,經常找我痲煩。因為我在家學佛已經有七、八年,有一定的基礎,所以這個沙彌跟一位在家居士,就說我肯定是還俗之後又出家的,甚至對我說了一大堆無中生有的、造謠的話。當然一下子你要改變他們很難。最後我準備離開之前,就把一個好東西送給這位沙彌,這下令他很不好意思,非常感動,第二天走的時候,他還來送我。

我們這樣去做,絕對會感化對方,要誠心去做,不能生嗔心。因為這個本來是宿世的惡業,他現在對你造違緣,肯定宿世有因緣,如果你這個時候不對他產生怨恨心,反其道而行之,這樣就改變你的業了。業改變了,當然你的命也改變了,命改變了,當然你的福報也增上了。所以命自我立,福向己求,就要這樣去做!

摘自:仁禪法師《蓮宗祖師教言專題選講》

原文標題:十種轉逆緣為順緣的方法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