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偶然生起的出離心猶如魔的一種幻化


時間:2018/1/3 作者:學佛娃娃

心要寂靜,首先要遠離妄想。遠離妄想,首先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戀。若是我們不以智慧去仔細觀察,很難斷除對世間的貪戀。以智慧去觀察諸法的實相真理,真正明白了以後,才能對這些生起厭離心,這樣才能真正斷除貪戀。若是沒有通過智慧去觀察,不了知諸法的實相真理,很難破除緣法對自己的迷惑。前面也講過,不知不覺地,我們把這些都視為恆常,視為實有,視為清淨,視為快樂了,這也是無始劫的串習。其實這都是顛倒的。諸法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都是不淨的,都是痛苦的自性,這些是實相、真理。這個實相真理要通過智慧才能了知和領悟。我們通過觀察量去仔細觀察,最後才能真正了知,才能真正生起厭離心,才能真正放下。

我以前聽過歷代祖師所說的一種竅訣:偶然生起的出離心猶如魔的一種幻化。以前我對這段話似懂非懂,現在徹底明白了它的意思。若是你沒有通過觀察量去觀察,沒有通過智慧去分析,不是真正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可能偶爾有一些所謂的厭離心或出離心,但這都是假的。即使有,也是表面上的,不是真正生起厭離心,也不是真正生起出離心。

現在很多所謂的出家修行人也犯這種錯誤,雖然剃頭出家了,但不是真正生起了厭離心(出離心),並沒有真正放下對世間的貪戀和執著。所以,雖然身處寂靜處,已經出家了,但內心還是想著世間法、貪戀世間法;雖然出家修行了,但是沒有什麼境界,也沒有什麼成就。這都是因為沒有修好最基本的法,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為什麼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主要是沒有看破,沒有看明白屬於世間法的實相真理。

也許口頭上都會說「無常」,但是真正能明白、了知它的含義、真理是很難的。也許都會說「虛假」,但是要真正了解「虛假」、「因緣和合」也是很難的。也許口頭上說「這都是不淨的、痛苦的」,但只是這樣說而已,我們還是貪戀和喜歡這些。這說明自己還是沒有明白。只有真正明白了諸法的真相、真理,才會生起真正的厭離心。生起真正的厭離心以後,才不會貪戀這些。

看破、放下非常重要。無論是發出離心,還是發菩提心,看破是前提。出離心、菩提心就是所謂的放下,有出離心就是放下,有菩提心就是放下。所謂的出離心、菩提心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行為;放下是一種心態,是一種覺悟的心態。所謂的出離心、菩提心、利他心,也是一種心態,一種覺悟的心態。它的前提條件就是看破,即以智慧去觀察,真正明白了真相,明白了真理。看破才能放下,所以看破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