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人惜福,是大陰德


時間:2018/1/3 作者:清心

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貧窮,而是浪費。我常說,勸富人把錢拿來救濟窮人,這是很小一部分。能勸人惜福,愛惜資源,糧食,水。這才是最大的部分。現在說窮,人怎麼窮,天無絕人之路。少部分的窮不會引起災難,但大部分的鋪張浪費,將是未來災難的根源。

浪費最不可取。現在人口多聚集在城市,而且物質越來越便宜,太便宜了,導致人們用了一次就扔。尤其以我們用的塑膠用品,還有衣服。現在過年快到了,很多人又買衣服,然後舊的就當垃圾扔掉,現在許多東西,都是石油提煉出來做的,能燒著的,塑膠,衣服,反正能燒著的,除了木頭,就是石油提煉的,這些塑膠對環境產生很大壓力。

勸人布施行善是一點,勸人惜福,才是大的陰德。因為資源是大家的,很多人得到資源,不懂的珍惜。加上媒體大面積宣傳富人的東西,車子,然後社會各種奢侈的作風,造成資源許多浪費。我們更要反省。

有人抱怨霧霾,但霧霾是誰造成的,肯定是跟每個人都有關係。霧霾就是空氣污染,污染來自工廠,來自汽車。但工廠的東西用在哪裡?都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誰也脫不了干係。包括用水用電。用電的要燒煤,有污染。有些水電,把水流攔截來發電,就導致氣候不平衡。好像人的靜脈一樣,你夾一個夾子,看上去什麼都沒做,皮膚也沒傷。但久了,人就生病了。到處攔截水來發電,也會導致其後不平衡。

中國人不好的一點,就是愛面子導致不實在,也是導致我們這個民族,福報上還是缺一些。每個人都很辛苦,可是為什麼總是無法富裕。跟我們的浪費有關。為了面子的各種鋪張式的請客,包裝等。這都是浪費。

前段子報紙說要過簡單的生活,現在我們已經把物質追求的太精緻了。消耗掉社會太多資源,應該要古樸一點,以後災難就會少一些。現在是太平盛世,但許多業,都在太平盛世時造下的。包括宋朝,明朝,清朝都一樣。一旦經濟發展時,人的鋪張浪費,殺生吃肉,各種生活的講究,都來了。這樣子惡業就造下很多。所以一定要惜福。尤其是有錢人,要做好社會的表率。有錢人福報大,如果浪費起來,是很可怕的。窮人他力量就小。所以有福報的人,更要惜福,愛惜糧食,水,這些自然資源。

尤其是佛弟子,更要做好惜福的表率。現在社會對佛教有意見,老百姓有意見是有道理的。有些誣衊的部分,也有真誠的部分。佛弟子要自己反思。人的意見,無非是錢財的問題。老百姓有意見,也是好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根本不用去強硬的對待。為什麼呢,如果佛教很好,老天爺一定會幫佛教一把,根本不用擔心你外道會損掉佛教的名聲。我們做事情,要相信天,你做的有理,自然天會幫助你。做的無理,你宣傳再好,又怎麼樣,瞞得過別人,瞞不過天。

你要靠天,做的好,肯定有天,有龍神護持。以前的祖師來建廟,都是感動了天,感動了龍王護法,自然來護持的。哪有靠外在的權利呢。所以要有內在的反思系統。做一個東西,千萬不要宣傳,要靠福德是感召。

法界有一股力量,真的東西,天龍護法就先去了,自然就會感應人去。所以要靠天。佛陀在世時,說,只要有人想迦葉尊者一樣修苦行,佛法就不會滅亡。苦行的人,就不會占用老百姓的東西,這樣子天就會護持。

近代王鳳儀是開悟的人,有人問他,說為什麼七十年代,許多佛像神像都被破壞了,都不顯靈呢。王鳳儀說,因為七十年代,那時都是假佛在,真佛不在。但過後真佛就來了,佛啊,道啊,都會復興起來。

王鳳儀的意思時,那時因為假修行的太多了,所以佛都不靈了。過了那個年代,真修行來了,佛就靈了。

念念不忘農夫苦,餐餐常思三寶恩。要惜福。先要把自己跟普通老百姓呆一些,要知道柴米油鹽的貴,才會真能洗。不要沾染了富人家奢侈的習氣,那是很損福報的,對佛教來說,也是很大的災難。

以前佛教界有提出光碟活動,就是吃光米飯。現在城市裡頭,尤其上班族,飯太多了,吃不完直接倒。甚至請客一桌,吃一點,講究排場,這確實非常損福報。要教育自己的孩子惜福,自己也要惜福。否則災難都是孩子的。現在全國缺水也很嚴重了,還有糧食問題。

人有的吃,是因為有陰德,老天爺還給人吃的。要是沒有陰德,老天爺不給了,就來個災難,蝗蟲災,旱災之類的。那怎麼辦?所以要惜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