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悌的故事(三)


時間:2018/1/3 作者:大德曰生

和政敬讓

唐朝的和政公主,奉皇上之命下嫁給柳潭做妻子。那時候,正好遇到安祿山造反;安祿山攻破京城,所有皇親都趕著逃難。

此時和政公主的姊姊寧國公主剛喪夫,於是和政公主就把三個兒子寄放在親戚那裡,把馬匹讓給寧國公主,自己與夫婿在後面跟著走,每天要走大約一百里路。柳潭還要負責打柴汲水,和政公主要煮飯燒菜,並且要照顧寧國公主,最後好不容易才將戰亂平定了,而和政公主也吃了許多苦頭。

又有一次,肅宗皇帝生了病,和政公主小心翼翼的服侍著,最後皇帝的病終於好了。皇帝很高興,便要把良田賞賜給和政公主,但是和政公主因為妹妹寶章公主沒有得到賞賜,所以堅持要推讓給寶章公主,皇上看她一片赤誠,於是便把良田轉賜給寶章公主。皇帝並大大誇獎她的友愛之心。

和政公主身為貴族,竟然還能像常人一般堅守孝悌之道,在危難之際,還能體恤姊姊,寧願自己吃苦。當得到封賞之時,仍不忘記妹妹。這些在在使人覺得汗顏,一個錦衣玉食的公主,都能有這種剛毅不拔的胸襟,更何況是我們呢?實是應該效法才是。

毆馮均產

明朝時有一個姓毆名公池的人,他的妻子馮氏是順德地方的人。毆公池有兩個哥哥都是庶母所生,後來當他的父親要分家產時,就想多分給公池一些。

當馮氏知道這件事後,她就向公公請教說:「當父母過逝之時,嫡出的兒子與庶出的兒子,為父母守喪的期限有沒有差別?」公公則回答說:「同樣是為父母守喪,自然是沒有差別,都是服三年的喪。」

馮氏又說:「那麼您的三個兒子,都是您所親生的,既然服喪沒有差別,為何分家產的時候就有差別呢?如果以這樣來分家產,恐怕這不是後人的福氣啊!」公公聽到馮氏所說的話,心裡覺得非常有理,於是就依馮氏的主張,把家產平均分配了。

各位讀者,如果公池的父親多分了一些家產給公池,這可能不是福氣喔。因為當公池的父親去世後,兩個哥哥可以聯合起來,到時候死無對證,且哥哥人多,這不是對公池很不利嗎?所以老子說:因為你不爭,所以天下沒有人能和你爭。當馮氏把多分的家產讓給哥哥們時,反變成哥哥們是多分了,在他們來講,就如同是撿到的;因此兄弟間的感情就不會破壞,兄弟和睦自然是不會有爭端了。

鄭徐二難

唐朝時有張孟仁、張仲義兩兄弟,哥哥孟仁的妻子姓鄭名妙安;弟弟仲義的妻子姓徐名妙圓。他們一家人在一起相處很融洽。

雖然說徐家很富有,而鄭家比較窮,但是他們從來不會去計較這些,所以妯娌間從來沒有爭執過。他們時常在同一間房間裡紡紗織布,有什麼,一定會先送到婆婆那裡,從來不會私藏著。

有時妙安回娘家去了,妙圓就會幫妙安的小孩餵奶;當妙圓回娘家時,妙安一樣會幫妙圓的小孩餵奶。大家都把小孩當成自己的一樣看待,而小孩也分不清誰才是自己母親。

有一天,家裡的母貓生了好幾隻小貓,後來不知為什麼母貓卻失蹤了。很奇怪的,當母貓失蹤之後,看門的母狗看到小貓沒有母親,就主動來餵它們吃奶。鄰人看到這種情形,都認為這是受到妙安和妙圓妯娌的感化,大家都認為不可思議。當這件事傳到皇帝那裡時,皇帝還特地提了「二難」兩個字,讓他們掛在門口,以示表揚。

古人說:「和氣致祥。」因為妙安、妙圓能夠不分彼此,孝順婆婆,撫育幼子,所以能夠感召畜類,然兄弟與妯娌之間能真誠相待實是難得之事,因而感動了皇帝題了「二難」兩字,還真是不容易呢!(《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