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阿彌陀佛的聖誕為何定在今天(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時間:2018/1/3 作者:淨土解行

阿彌陀佛的聖誕是我國農曆的十一月十七日,是以佛教高僧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來作為阿彌陀佛的聖誕的。為何把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當作阿彌陀佛的聖誕呢?我們來看永明延壽大師的一些示跡。

永明延壽大師(公元九〇四——九七五),唐末五代臨安府餘杭(浙江杭縣)人,大師是淨土宗第六代祖師。生於五代十國——正當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一個亂世,佛法在那個時期經過唐武宗「會昌法難」的滅佛運動之後,呈現衰微的現象,已經見不到盛唐時期的八宗共榮的興盛景象,永明延壽大師就是在佛法衰敗等待重建的時代興出於世。大師在當時深受吳越王錢俶的禮敬,尊奉他為國師。

《淨土聖賢錄》:「開寶八年二月二十六日,晨起,焚香告眾,趺坐而化,年七十二。後有僧來自臨川,經年繞其塔。人問故。曰,我病入冥,見殿左供一僧像,王勤致禮拜。因詢其人,曰,杭州永明壽禪師也。已往生西方上上品矣。」

到了開寶八年二月十六日,永明禪師早上起來,焚香向大眾告別,跏趺坐而逝,當時七十二歲。

後來有一個僧人從臨川來,經年繞永明延壽禪師的塔。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繞呢?他就說:「我曾經得重病,到了冥府,進了閻羅王殿,看見殿左供了一個出家人的像,而閻羅王在殷勤禮拜。我就問閻羅王這是誰呢?閻羅王告訴我,這是杭州永明延壽禪師,已經往生西方上品上生了。」

另外在憨山大師《夢遊集》裡面有記載:

「乾佑三年,吳越忠懿王誕日,飯僧永明寺。時智覺壽禪師,正開大法。師(即長耳定光佛)赴會,身疥癩,徑坐上座,眾皆惡之。王見之,大不敬,遣之。即歸山中,晏坐一室。齋罷,王問壽曰:『今日齋僧,有聖僧降否?』壽曰:『長耳和尚,乃定光古佛應身也。』王悔,趨駕往禮曰:『弟子肉眼凡夫,不識古佛,願求懺悔。』師曰:『彌陀饒舌。』言訖坐逝。王回禮壽,壽遂化。」

乾佑三年的時候,吳越的忠懿王在他生日時「飯僧永明寺」。當時「智覺壽禪師」,也就是永明延壽禪師(也稱為智覺禪師)「正開大法」。有個長耳定光佛化身的出家人參與了法會,直接就坐在了上座,而且他身上長滿了疥瘡,看起來很髒,所以大家都很討厭他。而忠懿王也對這個莫名其妙突然跑來的出家人很不恭敬,本來是讓永明延壽禪師來坐這個上座的,想不到這樣的一個出家人突然坐在上面,就把他趕走了。這位長耳定光佛示現的出家人被趕走之後,就回到了山里。

忠懿王供齋完之後,問延壽禪師:「今天齋僧有沒有聖僧降臨呢?」延壽禪師就講:「剛才坐在上座的這個長耳和尚是定光古佛化現的。」

這個時候忠懿王非常後悔,馬上專門駕車去禮謝,說:「弟子肉眼凡夫,不識古佛,願求懺悔。」長耳和尚就說:「彌陀饒舌。」彌陀當然就是指永明延壽禪師的本地,他是阿彌陀佛化身,所以他就這樣講:「這個阿彌陀佛太多嘴了!」這樣說完了之後馬上就坐化了。

忠懿王知道了永明禪師就是阿彌陀佛化身,當然非常高興,馬上想來禮拜延壽禪師,但是這個時候永明延壽禪師也坐化了。這是《憨山大師夢遊集》裡面的記載。

另外,印光大師的《淨土決疑論》裡面也提到「永明乃彌陀化身」,這說明永明延壽禪師就像善導大師一樣,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節選自仁禪法師《淨土或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