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佛法是至善圓滿的教育


時間:2018/1/3 作者:白

所以說佛法是至善圓滿的教育,這四個字至善圓滿,真的一點都不錯,教我們恢複本來面目。

大家現在都化著很濃的妝,化著這個業力的妝,蓋覆住你本來面目、蓋覆住你的本性。為什麼佛門八關齋戒、菩薩戒不要香油塗身,不香油塗身,不是叫你去正式的場合也不要化妝,當然這是破除你貪著自身,就形相上、事相上來說是這樣。

現在的人要工作,要怎么持?是叫你不要帶上一層業障的面具,帶著煩惱習氣。煩惱習氣就跟那個妝一樣,一直在掩飾自己的過失,覆藏自己的缺點也不改過,這就是香油塗身,讓人家以為你是滿身香油,裝模作樣不真誠,這是由外而內。你要是知道了這個道理,你就會知道怎么持戒,很多人受了戒不知道怎么持,要這樣持,這樣持無過患,這個戒,戒除了你的貪瞋痴、戒除了你的煩惱習氣。

戒律的核心是防非止惡,防止你的過失,止息你的惡念、止息你的貪瞋痴。有人因戒還起煩惱,那就不對了,這叫因藥得病。永嘉大師講的「病遇醫王爭得瘥。」生病碰到最高明的醫生,卻沒把病治好,那就冤枉了。所以依文解義,三世佛冤。菩薩戒是這樣學的,八關齋戒講事相上,出家人不圖這些東西,事相上有因緣可以做,但事要達理才能圓滿,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叫你不化妝,是叫你不要放縱自己的煩惱習氣及貪瞋痴,要把這個煩惱妝給卸掉,它把你本來的面目蓋覆住了,所以要用佛門最好的卸妝油,把它卸掉、除滅,本來面目就透露出來了。

念佛是最好的,本自現成,本來是佛,現在再念佛,那就成佛了。所謂「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真正不傷皮膚,若用其他的心外求法,它會傷。所以大乘佛法,就是講眾生自己根中有不生滅性,六根門頭放光動地。要是心外別求一法,祖師大德講,這叫「屠國安民」,把全國的人民都殺光了,說是盜賊平息;「滅身治病」,把身體給消滅了,說是病好了,沒有這個道理。

佛是大醫王,不是教你滅身治病;佛是大宰臣,宰相中的宰相,絕對不會跟皇帝講,把全國人民都殺光盜賊就除掉了,佛不會幹這種事情。大乘的智慧是要你了達煩惱性空,佛性是人人本有的,所以念佛,人人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自然會顯現,只是有障深障淺的不同。你念著念著,佛性會慢慢的透露出來,業習就消了,如同光明一現前,黑暗馬上就消失,不會次第消。

《圓覺經》講得很好:「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所以,你一旦覺了了,就沒有漸次,我們現在感覺好像有漸次、有次第,就是因為煩惱習氣給你作階降,作樓梯,好像有一層一層似的;你要知道煩惱本空,五陰非有,沒有所謂高下的問題。佛是平等的,沒有所謂凡夫成聖的階降。

所以淨土法門念佛三昧,又有一個別號叫普等三昧、平等三昧,上中下三根普收,這是「三根普被,凡聖齊收」的大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