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如何快速消除疲勞


時間:2018/1/4 作者:東華禪寺

盤腿可以轉變這個肉身,讓我們身心健康,長命百歲。可是又有幾個人能轉變這個色身,讓自己身心健康,無病無痛呢?恰恰相反,很多人本來身體還可以,一盤腿卻盤出一身病。為什麼?

有兩個原因,一是禪坐的方法不正確;二是還沒有通過盤腿突破身心,達到一個高的層次。所以即便盤腿,病痛仍然很多。只有通過盤腿,禪定功夫達到相當高的層次,突破了疾病,才可能去病延年,身心健康。

通過盤腿最容易檢驗出一個人身體健康的程度。如果一個人的身體不健康,盤腿到某個階段,身體的隱疾就會顯發出來。這些病症並不是因為盤腿而產生的,而是通過盤腿有了一定禪定功夫,把身體隱藏的宿疾喚醒了,並分批釋放出來,使這些宿疾不會因為累積到一定程度突然爆發而導致無藥可治。

隨著禪定功夫的提升,病氣慢慢釋放出去,身體也就慢慢痊癒了。剛開始盤腿打坐隱疾是不會顯發出來的,只有禪定功夫達到了相當高的層次才可能。當禪定功夫達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時,身體會很健康,不會再生病。但是陳年宿疾想通過盤腿轉化掉比較困難。身心不夠放鬆,盤腿的時間不夠,身體的宿疾是沒辦法顯發出來並釋放掉的。如果一個人身體的陽氣很足,即便有些小毛病也會化解掉。

我們身體的陽氣是怎麼失去的呢?是因為風寒和風濕。當身體不舒服,氣血虛弱時,風寒風濕就容易侵入身體。當它潛伏在身體裡面時,陽氣就會逐漸減退。陽氣一減退,就給了病灶一個滋生的機會。一個人通過盤腿入道以後,體現在身體上最明顯的一個標誌就是身體的陽氣很足。當陽氣很足時,就能百病不侵。

為什麼修行人要早睡早起呢?因為在子時身體會進行一次陰陽交合,這時候身體必須徹底放鬆,才有助於陰陽交合。當身體內在的陰陽交合以後,會和大自然再進行交合。而早起的原因是身體的陽氣在卯時開始生髮,如果這時候還躺在床上,就會阻礙陽氣的生髮,陽氣就會被抑制。所以早睡早起有利於身體陰陽的交合和陽氣的生髮。

打坐時不要給自己強加任何意念。觀想頭部如蓮花苞打開時不要引導氣血往上沖,只是觀想頭部像一朵蓮花打開,頭部以下的身體變成了蓮花桿,同時意念從眉間往外看。我們通常說「一目了然」,這個「一目」指的就是我們的天眼。當天眼打開以後,就能看透法界內外,對萬事萬物就瞭然於胸了。

如果靜坐時身體沒有放鬆,繃得很緊,意念又過多地放在頭頂並往上導引,頭就會很痛,血壓就會升高。所以靜坐時身心一定要放鬆,越放鬆,氣血下沉得越好。為什麼中老年人會得高血壓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身體虛弱,氣血往上升,沉不下來,所以血壓就升高,頭就暈。

當元氣很足,身體很健康時,氣血自然就往下沉。身體越好的人,氣血越往下沉。氣血越虛的人,氣血越停留在頭上,沉不下來。所以越是身體好的人打坐越容易靜心。越是身體虛弱的人越容易散亂,因為元氣集中不起來,沉不下去。當身體虛弱時,氣血就往上浮,憋在胸腔里,身心就焦躁,就想說話,而且會說個不停,不說就難受。

越老、身體越不好的人越愛說話。因為通過說話可以把胸腔里的氣釋放出去。當身體健康,元氣充足時,氣沉在下面,就不想說話。這就是老年人話多,年輕人不愛說話的原因。所以要想把氣凝聚起來,使它充足,首先要把氣沉下去,少說話,儘量不說話,把嘴巴閉上,乃至心念都不要動。

有些人雖然不說話,但內在非常熱鬧,像開運動會一樣,六根內搖,內心在不停地自言自語,這比他說話消耗的元氣還要多。如果一個人的心念很少,內在很清靜,他的身體會非常強壯,精力會非常充沛,做事不會疲勞。即便有時候有些疲勞,只要心靜一靜,坐上半個時辰,就能迅速將六根關閉,身體的能量很快就得到補足,疲勞很快就消除了。

萬行大和尚:如何快速消除疲勞

作者: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