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佛教說“西方”為極樂世界?


時間:2018/1/4 作者:仁澤

編者按:西方極樂世界殊勝無比,死後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脫離生死輪迴之苦,那它因何原因叫極樂世界呢?夢參長老在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時曾對此有過開示。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佛說阿彌陀經》

【注釋】那個國土何故名為極樂?我們這個世界是苦世界,那個極樂世界是樂到極點了,極樂了,對比的,對娑婆世界來說的。你知道那個國土為什麼叫極樂世界,你知道不知道呢?那個國土的眾生什麼苦都沒有,所以叫極樂。但受樂,沒有苦,不是相對的。

在我們這個國土說,你可別太快樂過分了,快樂過分了樂極生悲。在娑婆世界說那個國土是極樂的,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他也沒個什麼樂、也沒什麼不樂,自然的現象,果報的感召。所以那個國土沒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只是一個樂,沒有苦,這樣叫極樂。

“其國眾生”,因為享受的人,生到那個世界去的那些眾生,那些眾生跟娑婆世界不一樣,娑婆世界是凡夫,生到那個世界就是聖人了。因為眾生是眾法和合而生的,很多的條件促成的生的。

眾生就是眾法和合,從等覺菩薩以下都叫眾生,眾生是個通名,有時候約凡夫的眾生而說。所以說娑婆世界的苦、極樂的樂,說極樂世界這是對娑婆世界說的,相對說的,要只是極樂世界也沒個什麼樂,要對苦就樂了,相對而說的,所以那個國土沒有眾苦。為什麼?大家看看等到後頭,生到蓮池海會裡頭去的全是聖人。你能生到那裡去,你就是聖人,你的道友都是阿羅漢、都是菩薩,能生去的,是沒有凡夫。

因為你在這修因,你那個因修的如果沒有成熟,你生不到的,你能生到就是你業障已經消失了,這個是靠自力生的;還有佛加持生的,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他攝受你去。但是彌陀經講六方佛,六方是“東、西、南、北、上、下”六方佛,六方不是一佛兩佛,無量諸佛。你一發願,一發願生極樂世界就決定了,決定什麼呢?決定你一定能生極樂世界。

在你發願時候,東西南北中上下六方佛都震動了、知道了,這個眾生髮願要生極樂世界了,他們就護持你;你迷了,迷了他就提醒你,他們加持你,一定讓你生極樂世界。所以只要你發過願想生極樂世界,念過阿彌陀經,念過往生咒,一定能生。

誰說的?釋迦牟尼。經文上有,“若已生”,已經生去了,那就不算了,作證明;“若今生”,我今生念佛要生極樂世界。今生念佛是念了,發願生是生了,沒生到,要到哪一道不知道了,六方的諸佛就加持你,把你拉到極樂世界去,這叫當生,當來一定生。蕅益大師說過一句話,“生者決定生”,下一句話不大好,“去者實不去”,你想去極樂世界他不去;要去,你真正想去絕對去。

“去者實不去”,他看這娑婆世界多好,六親眷屬都在這,我一個人生極樂世界怎么辦?又有一個人跟我這樣說過,他說:師父,我生極樂世界,我的六親眷屬去不去?我說:不知道。我說:去不到。他說:為什麼?我說:他沒念佛呀!他也沒念阿彌陀佛,他怎么能去到?你念佛了,你念佛了你可能去,還得靠佛加持。所以我經常勸道友們說就念彌陀經就好了,你要想生極樂世界念彌陀經、念往生咒。說我力量不夠,沒生到。沒生到,來生吧!那些六方佛把你送去了,不止阿彌陀佛攝受你,咱們講到六方佛再跟大家說一下,那些都可送你去。還有這些大菩薩,還在阿彌陀佛跟前的,你念普賢行願品就知道了,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都送你到極樂世界去,普賢十大願王送你到極樂世界,送到極樂世界方法還多得很,“去者實不去”,不是生不到。

人家說我們說這話有毛病,還有一個不願去極樂世界的嗎?不但一個,包括我們現在在座大眾,真正的阿彌陀佛來接你時,“唉呀!我還有點什麼事沒有完”。我記得一個老婆婆,她念阿彌陀佛,念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她到極樂世界去,她跟阿彌陀佛告假,“阿彌陀佛你等等,我等看著我小兒子結了婚之後,我再去吧”!完了,佛就隱了,沒有了。等著吧!小兒子結婚,小孫子結婚她也去不了了。生死一念間,懂得吧!生死就在你一念間,好好注意你這一念吧!(夢參長老注釋)

【備註】《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合稱淨土三經。《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在憍薩羅國舍衛城的南方祇園精舍,與長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及文殊等大菩薩以及諸多佛弟子而說的經典。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