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淨土資糧免費領


時間:2018/1/4 作者:宗聞

作者/慧淨法師

《無量壽經》說:

我於無量劫,

不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

誓不成等覺。

又說:令諸眾生功德成就。

阿彌陀佛以自己所成就的正覺功德回向、布施給十方眾生,作為十方眾生往生成佛的功德,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的願行與果地的功德,就是十方眾生的願行與功德,在佛法名詞來講叫作「他作自受」——別人的辛勞自己享受。就好比父親一輩子的豐功偉業完全給他的獨子承接,讓他的獨子白白地、現成地擁有。

阿彌陀佛五劫的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所有的願與行給誰呢?就是給十方眾生,所以說「正覺成時,往生亦成」。阿彌陀佛成正覺,成就了什麼?成就了我們往生的功德。我們往生功德成就的時候,他才成正覺。所以,正覺與往生、往生與正覺是同時成就的。

我們十方眾生要往生極樂世界,如果認為自己還不夠資格或還沒有力量,必須累積功夫、功德,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夠資格往生呢?若有這種觀念,就表示此人還不了解第十八願的內涵,不知道「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真正意義。

當彌陀成佛的時候,我們眾生也具備了往生的功德,只是我們不曉得、不知道去領受,也就是不曉得願生、稱名,所以,十劫以來一直在六道中頭出頭沒,冤枉地輪迴。

為什麼說是冤枉呢?因為阿彌陀佛既已成佛了,我們就應該可以解脫了,可是因為不知道,所以繼續造罪造業,繼續六道輪迴,繼續受苦受難。不知道便罷,現在我們知道了,誓必要領受阿彌陀佛正覺的功德而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