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魘魅」是什麼?


時間:2018/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

「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狂亂失念」就是瘋瘋張張的,自殺、自殘,就是這種。我們老家(泰安)曾經發生過,我講到過了,有一個上吊的,自殺的,自殺之前失去正念了,就是瘋了。農村說她瘋了。然後家裡人找這個看,找那個看,看不好。在一個夏天收小麥的季節,她跟她丈夫嘛,一塊拉來了一「地排車」(農村的一種工具車)小麥,他丈夫就忙啊,然後推著「地排車」就幹活去了。她就在家,喝了點水,忙活了一會。她丈夫第二趟回來一看,她死了。怎麼死的呢?一頭繩子掛到脖子上,一頭繩子掛到牆上的橛子(小木樁)上,那根繩子中間搭拉(中間垂著)著,她就站著,扛著(依靠)那個牆,叫做:吊死了。你說上吊吊死,那繩子不得勒得蹦蹦的緊緊嗎?那個繩子得拉直了才能上吊死吧。她的繩子是搭拉著,彎彎的。這邊掛到牆上的一個橛子上,這邊掛到脖子上,靠到那個牆上,上吊死了。

【經文】: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墮死。十二者不為惡人魘(yan)魅死。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墮死」。這個很清楚了,「十二者不為惡人魘魅死」,這個「魘魅」就是剛才講得惡咒,邪法。惡咒、邪法如果產生巨大的力量的話,因緣成熟,果報現前的話,真的就死人啊。這裡不好舉一些例子,發生在民間的例子實際很多。」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邪神惡鬼得便」就是剛才舉的例子上吊自殺的那個,實際上就是這樣的。

【經文】: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

「十四者不為惡病纏身死」。這個惡病纏身死亡的,有的人家裡非常富有,偏偏就是得了病,就治不好,常年得病,最後治不好死了。「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非分自害」實際上就是自殺,就是失念,就是自殘。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這個講的不受惡死。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