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回向殊勝6


時間:2018/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回向殊勝6

呷絨多吉上師——直播開示——三殊勝之回向殊勝(3)

開示時間:2017/4/25

嫉妒心我們必須要去掉,不然我們沒有希望今生幸福來世成就。咱們城市裡面的人的嫉妒心非常嚴重,尤其是女人的嫉妒心更加嚴重,這樣就沒有辦法過得自在、放鬆、愉快。我對男人和女人都同樣地尊重,我覺得都是平等的,但是我一直以來也有不同的看法:很多男人這個嫉妒心也是有的,但是沒那么強烈,儘管也有這么一兩個男人如女人一樣;女人裡面也是有一兩個人嫉妒心沒有那么嚴重,但是大部份還是非常嚴重。所以,你們覺得這個看不習慣,那個看不慣,這裡不愉快,那裡不開心,其實都是嫉妒心造成的,根源並不在外表,並不在你們所認為的一些事相上,就在你的心裡。你想改變這些,就要改變自已的內心,如此就改變了一切。如果自已的內心不改變,永遠在表面的這些東西上花功夫,永遠都沒有希望看到自己的改變。

嫉妒心讓我們今生的幸福健康沒有了,來世的成就解脫更加沒有希望。有嫉妒心的人容易生傲慢心,傲慢和嫉妒在一個人身上都很嚴重的話,那就沒有辦法得到任何修為修行。佛法有沒有得到並不看嘴上多會說,表面多清淨、多如法,主要看內心;嘴上不會講沒關係,但內心要保持清淨,學了能做到;有時候外表看起來雖不是那么恭敬如法,也沒關係,只要內心清淨,恭敬如法就夠了,這個清淨真的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必須要去除這個嫉妒心,有嫉妒心,不要說解脫、成佛、開悟,連今生的幸福和自在也沒希望了,健康也同樣沒希望了。所以每個當下的念頭要真正在一個如理如法的狀態,一個慈悲的狀態,一個隨順別人、支持別人、隨喜別人的狀態很重要。

其實你們也可以好好地觀察,比如,平常我們去放生,遇到一個人隨喜款多了一點,我們嘴上說隨喜,但是心裡好象不怎么開心,那是為什麼呢?就是嫉妒!這個有功德嗎?嘴上的隨喜沒有功德,只有罪業。在上師面前也是這樣,看見這個人供養上師飲食好一點,或者供養多一點,心裡就難受,不開心,嘴上卻在說隨喜等等的。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有嫉妒心。有了這顆心,不要說學習,連今生的幸福也沒有希望了,更不要說成佛解脫了。這些必須要明白,要認識。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