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十念佛號,以清淨之心契合佛之心境


時間:2018/1/4 作者:定臻

1.一個人能往生哪裡,是業力使然

如果業力消得掉,那麼自然會很容易去往想去的地方,如果業力消不掉,那麼就會被業力拽著不得自由。

一日,一位同修親人離世,找人去看親人墮在畜生道,問我是否超度能幫助親人往生善道。我們知道墮落畜生道是因為要償還債務,以這一身披毛戴角的形骸去償還債務,而我們做普門超度是幫助眾生離開痛苦的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那麼《阿彌陀經》裡說的好: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件往生極樂的,也就是說我們想往生極樂,必須要擁有善根、福德和因緣,若哪一個不具足,這往生的事情也就不會成就。

用什麼方法去償還債務?在沒學佛的時候,那麼就很辛苦,一命償一命,輪迴遞償,沒有其他手段方法。有善人勸人行善,大善之人憑藉善力,能抵抗業力的拖拽,勉強得到善結果的一個現前受用,但是那個惡的結果也會如影隨形,早晚都會來的。所以這惡的事情我們都不想接受,就要想方法除去,佛教之所以能轉命,完全是因為能夠有消業的手段方法。

所以當我們說自己學佛了,說我自己是一個佛教徒了,那麼消業的手段是否擁有,就成了能否順利入門的一個關鍵因素。禪宗用的方法是非常快速粗暴的:以定力抵抗干擾,以入空的能力,擺脫業力圍繞,如果還有一個相,那麼這個空不徹底,就無法徹底的擺脫業力的追討。這個方法對當下的我們來說有些難,因為我們知道無相了,起步就要以一果阿羅漢為底子,如果一果阿羅漢成就不了,無相也是沒有門的、不可能的事情。這也是祖師大德觀察我們群機後,發現大眾的根基已經不能用禪的方法來圓滿了,於是淨土大行其道。

2.修淨土出輪迴

那麼修淨土依然是兩條路線:第一條是真的修行,如禪一般,這就是念佛圓通里提到的修行;第二條就是往生的路線。對絕大多數的學佛人來說,這一生能往生極樂、能了生脫死,這決定是夢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如何實現?如何真得做得到這個效果?這就成了一個非常複雜的、龐大的工程,而非就幾句話那麼簡單,如果學佛就是幾句話,那麼佛陀也就是沒必要辛苦萬分地講四十九年。

以修行的方法來出輪迴,和以往生極樂的方法出輪迴,哪一個更容易、更適合我們的根基?往生更容易!對比現在的往生機緣來說,往生非常容易,但是卻依然很難實現,為什麼?因為我們學得太假!

假在哪?就是我想往生極樂,但是卻不肯信受,不肯真切地發願去極樂。就像現在的人來說,你們所有看到這段話的同修,你們自己問自己,如果這個時候你念了十句阿彌陀佛聖號了,阿彌陀佛出現在你的眼前,對你說:來吧,我接你回極樂了!你敢伸手去接佛陀的手嗎?你敢幹淨利索地伸手嗎?

這是我們的願不真,還有夾帶,還有條件,還有要求,必須要滿足我這個要求、那個條件,我才願意往生極樂。大家想一想是也不是呢?於是佛來接我,我現在不能走啊,我還有事情沒做完啊,我還有事情沒有放下啊,我還有事情沒看破啊,我還有事情……那麼就去忙你的事情,佛陀不會接啊!所以各位,我們以一個佛陀不會接的願去求往生極樂,能和佛陀感應道交嗎?各位想一想!

這個基礎的願就不夠真,於是帶著疑惑去念佛,這十句佛號能和佛陀建立聯繫嗎?這十句能讓佛陀聽到嗎?這十句夠我往生極樂的嗎?疑惑就是對立、就是分別啊!信根不夠導致的,信得不堅固,以疑惑心念佛,佛不來接,就驗證了十句不夠的猜測,於是就要一百句、就要一萬句、就要一天、要七天、要一年,乃至一生,是不是呢?

3.有關往生極樂,今天我要求各位必須建立幾個基礎認識:

1)、佛不棄任何一個有情眾生。不管你們理解不理解,必須接受!

並深刻地提醒自己、告誡自己,佛不棄任何眾生,我便不會被佛棄!

2)、阿彌陀佛願接引十方世界一切有情往生極樂。我是有情眾生,我在被阿彌陀佛攝受接引的範圍內,我可以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3)、一切眾生本性相同。本性一致,極樂世界的無量菩薩可以往生極樂,那麼我便可以往生極樂,那麼我周遭的一切苦難眾生、六道眾生都可以往生極樂,極樂世界與我有份!

4)、佛陀十念必接。我肯清清靜靜的念這十句佛號,以這清淨之心契合佛之心境,我能做到,那麼我必可往生極樂,必得諸佛護佑,那麼一切眾生只要懂得這個道理,真的肯如此行做,必得無量諸佛護佑加持!

5)、這副色身是業報之身、是受苦之身。我願放下這副色身,全心回歸極樂世界,就算當下機緣不成熟,不能成就,我也不會放棄往生極樂出輪迴的努力!

這五點,我只是倉促說,各位想一想能否做得到?不管你理解不理解,我要你們都記得,並且把這些做為你們的基礎心態,對往生極樂的信念堅定熾熱,對能往生的願力不移、不夾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