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常常有作佛的念頭


時間:2018/1/4 作者:學樂

《觀經》是兩個重點,一個是淨宗的理論,它是依據什麼理論來說的,第二個是方法。這兩個非常重要。淨宗的理論就是八個字,「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憑這個建立淨土宗的。

「是心是佛」是你自心,你本來是佛,佛在《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都是「是心是佛」的意思,所以這是你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外面來的未必能求到,自心本有。

本有,哪有不能現前的道理?它為什麼不能現前?障礙,障礙去掉不就現前了嗎?去障礙的方法就是「是心作佛」,這句太重要了!你要常常有作佛的念頭。我們這邊的人養成一個習慣,這習慣不好,不知不覺就想到雜事情去了,妄念就起來了。

為什麼不能把「是心作佛」這個念頭提起來?「是心作佛」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看本來是佛,現在我要作佛,這不就相應了嗎?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一點都不痲煩。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84集2014/1/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