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誠長老:佛法就在這個地方


時間:2018/1/4 作者:妙法蓮花

禪宗一脈,源自昔日佛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迦葉尊者破顏微笑而來。其時佛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付囑於汝。」傳的是什麼法?叫無相法,也就是正法眼藏。

嚴格意義上的禪不可以言說,不可以心思,說似一法即不中,彌倫三世,通貫十方。收來在一微塵,散去遍及法界,渾身有口說不得。這樣講似乎又離人很遠,其實不然,不在他方,就在當下,就在平常日用中。

所以馬祖道一禪師說:「平常心是道。」只如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儘是道。如果只說平常心是道,也未免太簡單了一點,大家都會行住坐臥、應機接物,豈不都是禪師了嗎?不然。

雖然同樣行住坐臥,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如何是道?」慧海禪師說:「飢來吃飯困來眠。」問:「大家都吃飯睏覺有什麼不同?」慧海禪師說:「別人吃飯時想東想西,不好好吃;睡覺時想前想後,不好好睡;而禪師則不然,吃飯時好好吃,睡覺時好好睡。」

參禪不在虛玄之上,無論穿衣、吃飯、睡覺、學習、工作。若能不分別,不妄想,不執著,佛法就在這個地方,即心即佛。退而言之,若是妄想不能除,人家說我好就高興;批評我一下,心裡就不好過;妄想紛飛,要趕快對治。從「歇」字下手,從忍辱下手。不能說我就是這個樣子,不能改,這樣修行有什麼用?

所謂修行,修就是改,行就是實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