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首山省念禪師悟道因緣


時間:2018/1/4 作者:妙法蓮花

汝州(治所在今河南臨汝)首山省念禪師,風穴延沼禪師之法嗣,俗姓狄,山東萊州人。省念禪師自幼出家,從本郡南禪寺受業,受具足戒後,遍參叢林。省念禪師「為人簡重,有情識,專修頭陀行(苦行)」,加上他經常密誦《法華經》,叢林中的人都很敬畏他,皆稱他為「念法華」。後投風穴延沼禪師座下,充當知客。

一日,省念禪師侍立次,風穴和尚流著眼淚告訴他說:「不幸臨濟之道,至吾將墜於地矣(非常不幸啊,臨濟先師的禪法,傳到我這兒,無人繼承,將要斷絕了)。」

省念禪師便道:「觀此一眾,豈無人邪?」

風穴和尚道:「聰敏者多,見性者少。」

省念禪師於是便問:「如某者如何(象我這個樣子如何?可當嗣法者否?)?」

風穴和尚道:「吾雖望子之久,猶恐耽著此經,不能放下(我雖然指望你很久了,但是擔心你執著於《法華經》,不能真正放下)。」

省念禪師道:「此亦可事(小事,尋常事),願聞其要。」

風穴和尚於是上堂,舉世尊以青蓮目顧視大眾公案(即世尊拈花公案),問大眾道:「正當恁麼時,且道說個甚麼?若道不說而說,又是埋沒先聖。且道說個甚麼?」

站在一旁的省念禪師一聽,便拂袖而去。

風穴和尚一見,便擲下拄杖,回丈室去了。

這時風穴和尚的侍者跟進丈室,向老和尚請益道:「念法華(指省念禪師)因甚不祇對(回答)和尚?」

風穴和尚道:「念法華會也。」

第二天,省念禪師與真園頭一同上前,向風穴和尚問訊。風穴和尚問真園頭:「作麼生是世尊不說說?」

真園頭道:「鵓鳩樹頭鳴。」

風穴和尚喝道:「汝作許多痴福作麼?何不體究言句!」

說完,又回頭問省念禪師:「汝作麼生?」

省念禪師道:「動容揚古路,不墮悄然機。」

風穴和尚一聽,對省念禪師非常滿意,便對真園頭說:「汝何不看念法華下語?」

省念禪師得風穴和尚印可之後,一度泯跡韜光,人莫測其所以。後因勘破白兆楚和尚,一舉成名。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有一次,白兆楚和尚來汝州弘化。風穴和尚派省念禪師前往傳話,請他來山。

省念禪師與白兆和尚剛一見面,便提起坐具,問白兆和尚:「展即是,不展即是?」

白兆和尚道:「自家看取。」

省念禪師便大喝一聲。

白兆和尚很不高興,說道:「我曾親近知識來,未嘗輒敢恁麼造次!」

省念禪師道:「草賊大敗。」

白兆和尚道:「來日若見風穴和尚,待一一舉似。」

省念禪師便道:「一任(隨便)一任,不得忘卻。」

說完便先迴風穴,並把勘驗白兆和尚之事告訴了風穴和尚。

風穴和尚道:「今日又被你收下一員草賊。」

省念禪師道:「好手不張名。」

第二天,白兆和尚來了,一見到風穴和尚,便提起省念禪師與他酬答之事。

風穴和尚一聽,便哈哈大笑道:「非但昨日,今日和贓捉敗。」

省念禪師從此名振四方,學者皆望風披靡。後開法首山,為第一世祖。省念禪師接眾時,為後人留下了不少精彩的開示。現舉數則,供品嘗:

1問:「二龍爭珠,誰是得者?」師(省念禪師)曰:「得者失。」曰:「不得者又如何?」師曰:「珠在甚麼處?」

2問:「菩薩未成佛時如何?」師曰:「眾生。」曰:「成佛後如何?」師曰:「眾生,眾生。」

3問:「如何是常在底人?」師曰:「亂走作麼?」

4問:「如何是道?」師曰:「爐中有火無心撥,處處縱橫任意游。」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坐看煙霞秀,不與白雲齊。」

5問:「學人久處沈迷,請師一接。」師曰:「老僧無這閒工夫。」曰:「和尚豈無方便?」師曰:「要行即行,要坐即坐。」

除首山之外,省念禪師還開法於廣教、寶應二處。三處法席,皆海眾雲集。省念禪師示寂於北宋淳化四年(993),臨終前,曾說偈辭眾云:

「白銀世界金色身,情與非情共一真。

明暗盡時俱不照,日輪午後示全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