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學佛人一見面就合掌稱「阿彌陀佛」呢?


時間:2018/1/4 作者:仁澤

「阿彌陀」在梵語中為「無量」或者「無窮大」的意思,「南無」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有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基於阿彌陀佛深宏的誓願,任何人只要具足信願行、如法念佛,則一定會得到他的接引,而往生至真至善至美的淨土佛國。淨土宗人每天要念阿彌陀佛十萬遍以上,有高僧言,臨終「至誠念10遍」就可以往生到阿彌陀佛淨土。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佛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經》中說,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念阿彌陀佛就成阿彌陀佛。明白此理,才會肯定念阿彌陀佛是第一,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才是真修佛人。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這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頭跟我們說的。淨宗十三祖印光祖師說:「能夠死心塌地的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第一等聰明人。」

往生有沒有把握,並不是預知時至。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說:「能否往生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淺深。」印光法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他對於《要解》讚嘆到了頂點,他說:「即使是古佛再來,為《彌陀經》做一個批註,也不能超過其上。」由此可知,蕅益大師若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也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所以,他的話就是佛的話,這是非常肯定地告訴我們,有深信切願就決定往生.

一句彌陀,是佛王,是法王,是咒王,是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念總持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觀世音、大勢至及諸多菩薩歡喜影護。因此,但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十方諸佛、諸大菩薩、諸多行門自在其中,不必改口稱念其他諸佛菩薩,不必改修其它經咒、行法。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