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里經常講「殊勝」,其實什麼叫殊勝?


時間:2018/1/4 作者:學佛娃娃

佛法里經常講「殊勝」,其實什麼叫殊勝?讓你受益的就是殊勝的。尤其對學佛人來說,讓你的相續有所變化,這叫受益。比如某一個對境,使你的相續有所改進,就是殊勝的對境。為什麼?對你來說,都是一種鍛鍊的機會,可以使你提起正念。

比如眾生,就可以成為我們的殊勝對境。有人讚嘆我們,心裡就很高興,覺得這是好人;有人誹謗我們,心裡就不高興,覺得這是壞人。其實對修行人來說這兩種人都是如意寶,都是殊勝的對境。

當有人讚嘆我們時,通過這種讚嘆,可以反省自己,看清自己的心理狀態。「我到底有沒有這些功德,有沒有這麼好?」在比較低落的時候,有人讚嘆,可以藉此因緣適當地鼓勵自己:「我還可以,有一點成就和功德。」在比較傲慢的時候,應該多想自己的毛病和不足,把自己心裡的溫度降下來。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要適度。

有人誹謗也是一樣的。一個凡夫怎麼會沒有毛病,怎麼能不犯錯誤呢?應該借這個機會多想一些不足之處。當心情低落失望時,若有人誹謗,應該堅強起來:「雖然他誹謗我,但是我沒有這些毛病。我遇到了佛法,也做了很多善事,最起碼也是個佛子啊!」這樣一想,心情就會平復很多。

對於有修行、有智慧的人來說,對境都是一樣的,讚嘆與誹謗都一樣,傷害和利益都一樣,傷害是幫我消業,利益是幫我成就。

有一首《感恩歌》:「感恩幫助過我的人,使我學會了善良;感恩傷害我的人,消除了我的業障……」這首歌大家都會唱,但要像歌詞裡唱的那樣感恩一切,無論是傷害過我的人,還是幫助過我的人,都要心懷感恩,不只是口頭上說,而是真的去做。

然而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其實這都是成就的助緣,這些仇人、敵人也是幫我們消業,讓我們學會了堅強,讓我們發現了很多的問題,他就是我們的善知識。他不會手下留情,一定會指出你的毛病和缺點,實際上他讓你認清了自己,這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