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時間:2018/1/4 作者:白

「徹上,則如普賢、文殊尚發願求生極樂。徹下,則五逆十惡,臨終得遇善友,教以念佛,十念成功,亦生彼國。」

從最上來看,智慧力最高的是文殊菩薩;行願力第一的,就是執行佛法的效率最高的,是普賢菩薩,他一發願就會去做,執行率最高。理解力、智慧力最強的是文殊。當然不是說普賢智慧不如文殊,是指他們所代表的特色不同。就像孔子的學生三千人,每一位都具有特殊的才藝,但並不是說他道德有缺乏,其餘的有欠缺。

文殊普賢各有特殊的才能,文殊智慧型第一,普賢行願第一。

行願剛剛講的,是執行效率最高,聽到佛法他就能做到,就能轉得過來,這是普賢菩薩。有人說淨土宗是小乘,在小乘經典里,有沒有文殊普賢這兩位大菩薩?他們不是小乘、不是一般的凡夫,都還學淨土,而且還發願往生:「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不但教我們往生,《華嚴經》最後的一首偈頌大家都會念,可是都沒有注意到,它說:「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華嚴經》到這裡結束。

《四十華嚴》其實就是《八十華嚴》的後面《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後這一句:「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華嚴經》普賢十願最後回向淨土,這個不可思議,而且還說普願沉溺諸眾生;普賢還沒有成佛,也是沉溺眾生,這是大回向,是《華嚴經》最後的總回向。

《華嚴經》我們講的十萬偈,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最後的總結,這四句偈:「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所有沉溺的眾生,包括等覺以下,全部求生淨土,這是文殊、普賢給我們做模範,給我們指這條明路。

淨土宗第四代祖師,五台山大聖竹林寺的法照大師,去朝五台得遇文殊,他請問文殊菩薩:現在已經要進入末法了,要怎么來修行?文殊菩薩教他「五會念佛」,這是末法了生死最好的方式,這是舉真實的公案來做證明。前幾年我去參訪過五台山的竹林寺,已經被毀掉了,只剩下一座白塔,可能現在已重建,那個地方真的很清淨,不一樣。它不算是熱門景點,但在旅遊地圖上找得到,有機會可以去看看祖師大德的道場。

學佛人若有錢,當去修復祖庭、修復高僧大德的寺院,像我們在台灣的後世弟子,總是感念:因為讀過某位祖師的著作,讓我們能夠對佛法明白;印光大師對蕅益大師《彌陀要解》的讚嘆:「假使古佛再來為《彌陀經》做批註,亦不能超過其上」。何其殊勝!大家讀了《要解》也獲益良多,我們去看看蕅益大師的墓在哪裡?在廁所旁邊,那還是新修的。蕅益大師是看了蓮池大師的《彌陀經疏鈔》而了解淨土的;蓮池大師的墓也破敗不堪,我也去看過了,若不仔細找還不知道在哪裡,在杭州雲棲竹徑。他的道號是佛慧袾宏大師,號蓮池,他的墓到現在不知道有沒有修起來。

佛菩薩、祖師大德傳法,這是世間人講的孝道,世間人會給祖宗蓋廟立牌位,所以佛門祖庭一定要修。以前佛門的道場有祖師殿,祖堂,就是他這個宗派的法脈傳承。佛法就是因為中國文化傳承的關係,才能流傳至今。世間很多的大帝國、大的民族都消滅了,唯有中華民族還在,就是真正有孝悌倫理的關係。

學佛人也不能忘本,我們今天看到的這些經典註疏,都是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的,如果沒有他們講出來,我們不能了解、不能悟入,縱然你看得懂,也只解其文不解其義,看《法華經》就跟看故事書一樣,看《彌陀經》就好像它在介紹某一個幻想的世界,要是沒有這些高僧大德為我們說出來,一輩子都不會懂的。

所以有機緣要拿錢去做這種事情,把祖師大德的道場恢復起來,不要拿錢蓋世間人的祠堂,出家人不用蓋祖先紀念堂,沒有必要,要蓋祖師大德的祖庭,因為出家人不能忘本,出了家就不是世間人了。在家人蓋祖廟為了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無可厚非。那出家人不要把眾生的錢,拿去浪費在世間法上,這是濫用信施。

所以徹上,文殊普賢尚且發願往生,這我們剛剛講的:「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速往就是趕快去,不要拖拖拉拉的,趕快往生到極樂世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