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只能夠自欺欺人,我們在這個地方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


時間:2018/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用科學來辦案,用科學來測謊,殊不知這些鬼神不要用這些科學工具,他直接從你發出電波訊息裡面去結案,起心動念他都知道,所謂是「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只能夠自欺欺人,欺騙不了鬼神。

尤其我們讀《無量壽經》,經上佛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太多,沒有辦法計算。這一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十方諸佛世界修學念佛法門去往生的,不僅是我們這個世界,十方一切諸佛世界,每一天去往生的人不曉得有多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的神通道力,幾乎都跟阿彌陀佛差不多,我們在經上讀到的。那些人他們的天眼、他們的天耳,用我們現在的話都是最厲害的,盡虛空、遍法界他們都看得到,一切眾生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他們有他心通。鬼神這種小神通能力有限,鬼神的能力決定比不上阿羅漢,阿羅漢的能力能知五百世,一個人五百世之內,生生世世的情況阿羅漢知道。這些鬼神沒有這個能力,大概你很近所做的事情他們知道,一、兩年、幾個月的事情,他很清楚,他有這種能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那個能力太強、太強了!我們在這個地方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我們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的念頭不善、行為不善,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不間斷,將來還是不能去。念佛何以不能往生?你每天執持名號是口善,你心不善、行不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是要三業清淨,三業裡面最重要的是心,心淨則佛土淨,心善你的言行一定善,這樣才能往生,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

所以你看《無量壽經》講往生的條件,無論是上輩、中輩、下輩,最重要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我們只做到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不能往生。再說一句老實話,真正發菩提心,沒有念佛也能往生。經上講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為什麼?菩提心。菩提心是心善,心善、行善一生沒念佛,到臨命終時念一聲、念十聲,都決定往生。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心不善、行不善,天天念阿彌陀佛,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不善跟他格格不入,沒有法子相處,他們都是上善,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每天拚命念佛?怕臨命終時忘掉了。每天念佛就跟訓練一樣,所謂是「練兵千日,用在一朝」。平常不斷的訓練,時時刻刻提起這句佛號,提起這句佛號用意很深、很廣,不但是不能把佛號忘記,不能把佛的心、佛的願、佛的行忘記,我們的心要跟佛心一樣。所以聽到佛號、見到佛像,就要想到我的心要跟他一樣,我的願要跟他一樣,我的行要跟他一樣,你就決定得生。心、願、行相應就是發菩提心,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真正能夠心、願、解、行與阿彌陀佛都相應,這是圓滿的菩提心。

所以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當然放下,榮華富貴不能常保,一定要修德,要看得遠,要看得大。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生命很短促,世間很苦,我們往遠處看、往大處看,前途一片光明。今天我們的生活空間拘束在這個地球上,科技雖然發達,交通便捷,我們還是不能離開地球。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生活空間就大了,盡虛空、遍法界是我們的生活空間,你說那多自在,那才叫真正幸福!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智慧能力都恢復,像諸佛菩薩一樣隨類化身。像《梵網經》裡面所說「千百億化身」,他有這個能力,同時到一切諸佛國土聽佛講經說法,有能力分身去,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真有這個能力。

佛在這個經上提倡,一個月六天、十天,一定要斷惡修善。不是說平常就不必,這幾天鬼神來考察特別做一點好事給他看,這是講到不得已。如果天天這樣做,當然就更好、更殊勝。怕你做不到,一個月教你修十天,更少的修六天,比不修好。如果能天天修,你的福報就太殊勝了。我們今天修學的方法,念佛就好。念佛,長齋!「齋」本來的意思是修清淨心,齋心是求清淨心。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四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