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痛苦源於追逐錯誤的東西


時間:2018/1/4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君在追逐什麼?

人生都在追逐之中,追逐金錢權利帥哥美女;追逐占有享受的那份情慾;追逐青春年華美麗永駐;追逐長命百歲萬壽無疆;追逐戰勝別人打擊對手的快感,還有那只有在深夜睡前胡思亂想的點點滴滴。那么你追逐到了嗎?到最後一切都將化為雲煙隨風飄去。當你看到白髮染遍頭顱時,你那種失望逐漸變成絕望,你的心在流淚在流血呀,可是你還沒有覺知這個娑婆世界沒有一個永恆任你追逐。是追逐把人們搞得身心疲憊;是追逐把世間的親情默默的淡化;是追逐把信仰再而三的貶值,是追逐把人們搞得神經兮兮。佛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在於追逐錯誤的東西。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夢幻泡影。人在夢裡呆的久了,就認假作真,執著不放而造業輪迴受苦。聽聽來自恆河畔邊的偉大佛陀呼喚吧:三界火宅,眾苦充滿,人生是苦,當思出離。覺醒吧,讓我們在荒謬絕倫的追逐中覺醒吧!讓我們沿著佛陀指引的菩提大道前進吧!大夢誰先覺?菩提覺自知。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有人講若說佛和法有先後之分,就是講第一因了。佛陀不講第一因。認為佛和法共存無先後之分。您對此如何看呢?

答:佛陀不說第一因。這個觀點是正確的。講根本法,就是法爾如是的佛性,佛說這個佛性是無始無終的。無始無終,就是不講第一因呀。若說佛與法共同存在無先後之分,這就有些出路了呢。大德說:沒有天生彌勒和自然的釋迦。佛從修得,此佛何能與法爾如是的根本法共存無始而沒有先後之分呢?《阿含經》言:若佛出世,若佛不出世,法性法爾,法界常住。《圓覺經》有一比喻:金從礦砂提煉而成,礦砂提煉後為金時,不在變為礦砂呀。礦砂喻無始無終的佛性,金喻依佛性而修道成就的諸佛。君能說礦砂和金無有先後之分嗎?就如同我們眾生一樣,我們的佛性是無始無終的,也就是法爾如是的根本法。可是我們沒有佛的相好呀。那么我們經過修行,才有成佛的無量莊嚴相好,這就是有開始呢,就是有始無終呢。這樣講就是佛與法在某些角度來看,不能說都是無始呢。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世間萬象就是鎖死你我的牢獄,眾生以四大假合之色身為我,以領納六塵虛妄境界之識心為自心。於中攀緣執取,造作諸業,流轉無盡。如何解脫呢?金剛經告訴我們:見相非相,即是如來,也就是說,色不是色,聲不是聲,那是什麼呢?唯悟方明,皆是空性的顯現。是道不岀來的,如何行持呢?就是無住。但是前提要體悟到空性,識得對面究竟是什麼?才可以為了悟得自性。佛開無量法門,對治眾生不同的執著,都是方便,都是有為法。若明了自性,就是一個關鍵點了,從此有為轉無為,不再受什麼法門的約束了。而淨土法門,是彌陀無盡之慈悲,佛陀知道眾生修行太難了,進進退退,故曠劫積功,成就淨土。給眾生提供一個無比殊勝的修行場所,只要眾生深信切願,無不接引。所以只要你具足信心,並不要求你開悟,把這個放到往生淨土之後,所謂若能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所以這個法門是非常殊勝的,門檻也是最低的。只須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具足信願,就能成功。淨土宗的一切修行就是讓你培養這顆心,此法門難遇難求,只是難信!佛友們請深思呀!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