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之路:這個世間最大的苦什麼呢?


時間:2018/1/5 作者:仁德

佛陀教我們心要自在,要八風吹不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不動於心。別人稱讚我,這不算什麼,因為做好人、做好事,待人接物很得體,這都是應該的,別人的稱讚有什麼值得歡喜?有句話說:「得意忘形」,不要因為別人稱讚自己,就高興得得意忘形,這也是煩惱。

想不開是世間最大的苦,別人的批評毀謗也不用生氣。話出如「風」,話講出來像一陣風,一下子就沒有了,為什麼毫無重量的一句話,我們的心會被它撞碎呢?是那句話傷自己的心嗎?其實是自己傷了自己,所以一切不要太在意。

若是經常將別人的話放在心上就是煩惱,人與人之間會結怨連仇。聽到有人毀謗自己要趕快反省、想想自己是不是有錯;聽別人讚嘆自己要小心警惕,想想自己的基礎是否打穩,要更努力做有利益的事。

世間最大的苦是自己想不開,我們要能轉苦為樂,不要讓芝痲綠豆的小事放在心中而自討苦吃,才能時時自在。

同樣是在辛勤勞動,為什麼帶來感受完全不一樣啊?

這一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跟著法師學佛了,因為曾經很多的不愉快痛苦難忍的心結都逐漸打開了。

就像,我兒時看我父母等身邊很多人勞動幹家務的時候,大部分時候都是怒氣沖沖、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抱怨情緒,因此勞動給我的感受就是會令人痛苦煩惱的。故而我很不願意幹家務農活,因為感覺那會很痛苦煩惱,很抗拒。因為這樣的觀念,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了能不幹活就不幹活的習慣。

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張在農田裡幹著農活,帶著草帽滿臉是汗但洋溢著真誠笑容的照片,這個笑容給我的觸動很大,心想為什麼這個農民伯伯這麼開心這麼歡快?為什麼和其他人幹活帶給我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啊?因為當時還是不懂,所以依舊不願主動幹活,能推就推,但「勞動是令人痛苦的」這個觀念已經開始動搖,沒以前那麼堅定了。

後來學佛,看法師講經說法的視頻、接受善知識的薰陶,曾經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錯誤的見解也被糾正不少。

佛菩薩付出沒有辛勞,佛菩薩無我。凡夫俗子付出有辛勞,凡夫俗子有我,不但有我,還非常的執著。有我才辛勞,無我哪來的辛勞?為什麼那位農民伯伯乾那麼辛苦的農活大汗淋漓還那麼開心,因為他無私、因為他真誠、因為他無我、因為心甘情願,因為有真心啊。

為什麼父母等周圍的人幹活時不時散發那麼濃厚的煩惱氣息,因為自私,因為不真誠,因為貪慾,因為不心甘情願,因為丟了真心啊。

很感謝一切善知識,讓我明白福報的重要性,平等的重要性,發心的重要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