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無緣無故生起煩惱,這叫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時間:2018/1/5 作者:妙音居士

大家念佛的時候要觀想“生老病死苦”。生老病死苦,這四種是根本。行的時候應常念:人終究是會死的,不一定活到八、九十歲才死。死是沒有規定的。大家都活到九十歲?不可能。你得念生死苦,功夫才用得起來。

你在用功的時候障礙會很多,並不是一帆風順,不要想我這一天很安定,這樣會出魔障。魔障或者由你自己產生,或者由另外方面產生。人生在這個世界上像流水那么快,在水裡頭冒個水泡一下滅了,冒個水泡一下又滅了。我們的生命就像流水一樣。

念無常!我們今年這樣,明年後年還是這樣,十年、二十年還是這樣,不是那么容易的。念無常,念死,還念變,我們沒有很多時間。什麼意思呢?身心健康的時候,要抓緊時間。有些人等待,等待什麼?反正現在精神還好,等我病苦的時候再去念佛,能這樣等嗎?不能等的。

在你修行念佛求往生的過程當中,障礙是很多的。客觀現實的環境會給你做障礙,或者由你自己生起的一些障礙,這叫五蘊。我們身體結合的是五蘊: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每一蘊有十種魔,色、受、想、行、識,就是五十魔。五十種陰魔都是你內心生起的,不是外頭的現相。

無緣無故生起煩惱,這叫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乃至內心想到外境,外境是什麼呢?就是你的六親眷屬,社會上的一些關係。例如說在一個廠里工作,乾的好好的突然間廠長換了,人事關係一變化,本來你沒有什麼事,結果把你打成退休失業了,再想找個職業很困難,這是外緣。你的身體不調和,生了病還能用功嗎?那得有點本事。有什麼本事呢?修行積累的本事、觀照的本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