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見濁,學佛人之大敵


時間:2018/1/5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佗經》云:“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今天我們要說的是五濁中的見濁。見濁就是在見解上的渾濁,見解是隨被見的事物而來,在見解上的渾濁表現為五利使:身見、邊見、邪見、進取見、戒進取見這五塊。

1.身見

身見這是以我為基礎的見解,所以身見也可以叫做我見,我見就好理解了,因為加入了我的參與,讓客觀的見混雜了主觀的見。見本應該就是客觀的,這個我一參與水就渾濁了,看什麼事情都是我看啊、我看啊,做什麼事情也都要從我的角度出發、以我的角度去理解,這就又要牽扯到四相中的我相了,因為有我而有了我和我所,有了能造作的我,也有了已經造作的我。我相是因為執著假我為真常,把這個諸大和合的假相當成真實,事情都以這個假相為先導,就像帶了一個有色眼鏡一樣,山河大地都變了顏色。我見就是如此,以此身為根本的見,很多人理解這好像沒什麼錯啊,不過如果我接觸到的、我看到的這就是真相;我沒接觸到的是否就是假象啊?於是在《五十陰魔》的後面提到了十種顛倒亂相,其中就有這種。我接觸到了就是真實的,我沒接觸到就是虛假的,這就錯得太離譜了。

人天道的慈悲多是見悲,見到了可憐的事情,然後他開始升起所謂慈悲心來,這個慈悲並非是廣大的,而是限制於自己能接觸到能看到的範圍。我沒接觸到的否定也不是,肯定也不是,相信還不是,懷疑也不對,這隨後的種種煩惱也都是因為有我,有了我的參與。我去過的地方是真實的,沒去過的地方是假的,你和我說了千真萬確,我也不信有這個地方,大家想一想這樣的人能學佛嗎?能學得好佛法嗎?

拿極樂來說,有人說了千真萬確,但是真信的又有幾人?你不信就不存在嗎?這得多大傲慢啊,我信的就是真實的,我不信的就是不真實的,這種見解真得太奇怪。所以我們說修行的最大敵人並非是天魔外道,並非是妖魅精靈,並非是怨親債主,也不是佛菩薩靈不靈,最大的敵人就是有我。因為這個我的參與形成了我和我所兩大類情況,又叫能和所。就像一個杯子可以裝水,這個可以裝就是能裝,而已經裝水了就不能再裝了,就叫做所裝。在我的角度產生了能和所,那么我能做的,和我已經做的,就出現了裂隙,因為你沒做所以有無限可能,而如果做了就沒無限可能了。

一個碗裝鹽、裝水、裝米、裝面、裝食物、裝土石,只要它是空的,就可以裝很多種;而裝了米,就不再適合去裝別的東西了,這就從空轉化為有,從能裝轉化為所裝。當我的加入這能所兩個,就把我們帶得很混亂,我能見的應該是一切可見的客觀存在,而我所見的就只是我接觸到的這些,所只是能的一個用,但是卻喪失了能的強大功能。因為有了我的參與,我見就是我所見,而這種我所見背離了見的客觀性。就像你們看著手機電腦螢幕,同時你能看到其他地方發生了什麼嗎,能看到身邊、腳下、乃至身後的事物嗎?看不到了,不代表不存在。而我們因為有了身見,執著了身見,就把見的客觀強大用得狹小卑劣。因為有了我所見的執著,於是我讀了某經文,我執著這部經文說得對,我執著這部經文說得好,我執著這部經文說的是真實的,這也是我見身見。

在身見上出現了巨大的麻煩,把自己和外界劃上了分界線,把這個小我孤立起來,這就是和自性背離了。而我們很難發現身見的存在,這五個見叫做五利使,就是因為太鋒利、太快速,很難觀察到。

2.邊見

邊見是我們常常用的一種方式,非白即黑,非善即惡,這是二元對立的錯誤見解。而人類完全是建立在二元對立獲取信息模式上發展而來,就像你們看到這裡的文字,也會看到有錯別字,錯別字就不是字了?就沒有他本身的意思了?就沒有一份辛勞了?而錯別字為什麼可以被看到、被分辨出來,就是因為我們以二元對立見解在處理信息。二元對立或許沒錯,如果沒有二元對立,我們無法計算、無法說話、無法學習。1為什麼是1,為什麼不是0,0為什麼不是3,為什麼就必須是0?如果沒有二元對立的參與,1+1真的可以等於1億。但是二元對立發展下去就出現了兩個極端,不是這樣就一定是那樣,在考試的時候出的判斷題就是這樣的,這題就只有兩種可能,不是對就一定是錯的。你只要找到他的不合理的地方,這題答案就是錯;而如果一切不合理的地方都找不到,這題的答案就是對,這就是簡單粗暴的二元對立。在簡單事物上以二元對立到無妨,可是如果事物複雜一點,二元對立的局限性就馬上暴露出來了。因為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模式里長大的,或許說人類的種族從誕生之初就拿著二元對立的能力發展繁衍下來,這種局限性隨著事物的複雜程度而無地安放,乃至最後要打破他,或者要去束縛他,才能幫助我們獲取略微正確點的見解。

簡單來說一個事物有很多面,就像一個硬幣有很多面,正面背面,還有左面右面,上面下面,前面後面,裡面外面,一個硬幣尚且不能以二元對立簡單分類,何況其他的事物?這種二元對立的分辨能力對人類是重要的,也是重要的牢籠和束縛。非白即黑,這事不是對就是錯,這人不是好人就是壞蛋,這種粗暴,只能說以這種角度看待問題很幼稚,是有很大隱患的。而學佛了這個隱患就是危險的大坑了,佛教提倡走中道,不要偏兩邊,可是有的人就會問了,這兩邊又是哪兩邊?這兩邊不是哪兩邊,而是不要偏離中線,不能走極端,不能太積極,也不能太消極,積極就攜帶了攀緣,消極又有怠惰在其中了。

3.邪見

邪見包括的內容很多,一般來說多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斷見,二是常見。斷見就是把事物發展的前後關聯都掐斷了,常見是認為事物就會永恆存在。邪見在有的經文裡列出了幾十種之多,我是記不住,三個兩個的還勉強可以,所以粗暴地選擇了邪見中以斷常二見為主的解釋。

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和行動軌跡,而我們侵略到某一段的過程,不能把這一段的情況當成全部,古人云“管中窺豹可見一斑”,用一個小管看到豹的斑點,就知道這是豹子了。比如現在有一種統計學,裡面很明確地提出“統計樣本的準確性,永遠不可能是100%的。”只是通過技術手段讓這個準確率更高而已,就像問一百人了,九十九個人可能都做一樣的回答,但是不代表最後那個人也同樣回答你的問題,所以樣本的準確率永遠不可能達到100%。如果在其中認為五個人都這樣選擇了,其他人也肯定都會這樣選擇,就把五個人當成全部,以偏概全這就是常見,拿部分當全部,拿一段短暫存在當永恆。

斷見就像你走過去了,就會認為你永遠走過去了,不會走回來一樣。這個例子雖然簡單,但是斷見就是這樣看待事物,就像夸父追日,這位夸父很厲害看到太陽下山了,為了追求光明就向著落日奔跑,最後累死前喝乾了大江大河的水,那么此時的夸父就認為:太陽下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我不能失去它。這個想法就是斷見,斷見再繼續發展就出現了斷滅論,學佛千萬不要說斷滅論,就像人死如燈滅,一死百了,這都是典型的斷見,典型的斷滅論,不承認因果,也自然不承認輪迴,不承認因緣,這種錯誤是在見里非常明顯的,所以列在邪見中。如果有人說“一死百了,死完啥都沒了”,這是斷見,再說就是不信因果,再說以這一條就足夠下去喝茶了。常見是看你活著就會認為你永遠都活著,看到你犯錯誤,那你永遠都洗不乾淨,也把因果、輪迴、無常、和合都丟一邊去了,這都是典型的拔無因果論,是最臭名昭彰的邪見。

4.見取見,戒進取見

見取見,戒進取見這兩個見解是以見為基礎繼續發展的見解。就像打撲克,上家出完牌,你得跟著出對應的牌,如果前面的牌出錯了,後面跟的牌不管多漂亮都是出錯了。戒進取見是在很明顯的錯誤見解上發展出來的見解,這五個見對我們來說,能及時地發現身見、邊見、邪見就很不錯了。如果這三個還沒能力去觀察和發現,後兩個在基礎上的上層建築就不必去觀察了,因為我們只能觀察到上層建築的這三類錯誤的見,卻不一定能觀察到上層建築下的地基怎么錯的。於是若說這五個見其實都是以見取見為根本形式的,你這樣看待一個事物,會有很多基礎導致這個見解,並非是一個很客觀的看待。就像玻璃看上去平平滑滑,若拿放大鏡看得到表面上全是坑洞,如果再繼續看全都是分子原子,再繼續看原子裡面是巨大的空洞,這玻璃的光光滑滑的見解就不對了。

5.五濁對應五種妄想

我們對待周遭的事物是以這五種見為根本,所以五濁中的見濁就厲害了,這五利使人頑固得很。我見頑固、邊見頑固、邪見頑固,想一想這樣的人,這樣的眾生會如何行走於輪迴?佛菩薩若救度這樣的一個眾生,要耗費多大的氣力?就算不去救度眾生,哪怕某人有錯誤的見解,你想告訴他什麼是對的,都是很難的事情。就像某個字寫錯了,會很久都寫錯,哪怕寫的時候就知道是錯的,所以當我們對某人的看法不好的時候很難扭轉,不是這個人好壞,而是我們本身的見就太頑固,是我們不容易扭轉,那么這個輪迴怎么可能扭轉?

妄想從哪裡來?妄是錯誤,想是相想,妄想就是錯誤的相想。相是一個層面,是六根能接觸到的六塵,而想就是六根接觸六塵伴隨而來的六識,於是這十八界都是因妄想而立,這六道輪迴依然是隨妄想而成,五陰境界是因為妄想的五種質量深度不同,因為有內在的五重妄想,而外在招感五濁惡世。若無這五重內在渾濁,自然不招感外在五濁惡世,而我們在五濁惡世中了,就代表五陰境界都在,五重內心的渾濁妄想都具足,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就是這樣惡濁的眾生。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