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親切的人,我們要不要親近他?


時間:2018/1/5 作者:王習訓

【注】「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殺母,殺父,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經上講的五種最嚴重的罪業。這個罪業都是墮無間地獄的。

【注】五逆者,罪惡極逆於理,故謂之「逆」。是為感無間地獄苦果之惡業,故又名「無間業」。犯此逆者,身壞命終,必墮無間地獄,一大劫中受無間苦。

所以叫「無間地獄」,真正苦不堪言。

【注】善導大師《觀經疏》,另有一解,謂「五逆謗法,不得往生者,乃佛止惡之意,方便之說」。

為什麼?佛慈悲到極處,智慧德行圓滿,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這個看法、這個想法很好,很難得。

【注】疏云:此義仰就,抑止門中解,如四十八願中,除謗法五逆者,然此之二業,其障極重,眾生若造,直入阿鼻,歷劫周慞,無由可出。但如來,恐其造斯二過,方便止言,不得往生,亦不是不攝也,……。若造還攝得生,雖得生彼,華合逕。(過也、至也)於多劫。

前面講了一大劫花才能開,不像一般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是這麼個意思,不是佛不度不救你,是因為你的業障太重,障礙你自己,在極樂世界七寶池中花不能開。

【注】此等罪人,在華內時,有三種障。一者,不得見佛,及諸聖眾。二者,不得聽聞正法。三者,不得歷事供養,除此已外,更無餘苦。合贊宗之亦云:言,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乃就,未造之機。且抑止之而已。若有已造機,已回心,則還攝取,莫有漏也。意為,所言除者,實為止惡之意,使未造惡者,不敢造也。若是已造者,但能回心,懺悔念佛,則仍舊攝取,無有遺漏也,可見,彌陀大願,攝機無盡。

話說得好!我們要記住,遇到這個法門,人人都得度,沒有一個不能往生,這個經論註解可以給我們做證明。

【注】又,善導大師雲,弘誓多門,四十八,遍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多親切!沒有比這個更親切的了。這樣親切的人,我們要不要親近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