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是高深的修養


時間:2018/1/5 作者:王習訓

1.《華嚴經》悟後起修,是以十大願王為塬則。普賢十大願王,第一個是「禮敬諸佛」。悟了的人,對待任何一個人,一定是清淨心、平等心、恭敬心,決定沒有貢高我慢,決定沒有自贊毀他。

2.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所以,我們要把每一個眾生都當作佛一樣來看待。我們要把對佛的禮敬,擴展到對一切眾生的禮敬。造善的是諸佛,造惡的也是諸佛,所以,我們要一樣地禮敬。

3.可是,贊嘆就不一樣!十大願王第二個是「贊嘆如來」,如來是什麼?如來是性德。與性德相應的贊嘆,與性德不相應的不贊嘆。換句話說,與德行相應的好事,我們要稱讚;不是好事,我們一句話也不提。

4.說到大乘根本的修行,從那裡修起?從「禮敬諸佛」修起,從「贊嘆如來」修起。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從早到晚,每天所接觸到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普賢菩薩教給我們,都要禮敬、贊嘆。

5.所謂禮敬,是一律平等,對於一切眾生真的是平等,沒有親疏遠近、善惡邪正,我們以極清淨的心來修禮敬,決定沒有分別執著。贊嘆就不一樣,這裡面就要有差別,與性德相應的要贊嘆,與性德相違背的不贊嘆。

6.善的要贊嘆,不善的只限於不贊嘆,不要批評,這是佛教我們修行,修什麼?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

7.為什麼只有贊嘆,沒有批評?有批評,就有分別執著。贊嘆是勸善,勸人行善,不勸人作惡,所以惡的不提,這是高深的修養。

8.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能夠學會佛菩薩對我們的教誨,我們跟一切人相處、一切物相處,就能夠相處得非常和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