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回向殊勝(7)


時間:2018/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回向殊勝(7)

呷絨多吉上師——直播開示——三殊勝之回向殊勝(7)

開示時間:2017/4/25

首先認識自已很重要,認識到了這些問題就有希望了。我們很多人都認識不到自已那些不對的真正嚴重的問題,就只認識到表面上的這些事相。很多學佛人都是這樣,讓人家做事情,讓人家怎樣,用佛法來改變人家,要求別人做什麼。這個時候你就錯了,佛就是要隨順他人,要先修好自已,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個才是最關鍵。我這個人分別念比較嚴重,覺得可能就是這個問題。看了很多居士說「隨喜隨喜」的時候好象並不虔誠,嘴上的隨喜,只是嘴上的。有時候看到有的人嘴上說隨喜的時候,臉色已經不對了,表情也不對了,能看出生起嫉妒心了,這個不可以的。

我們看見別人放生,放得多一點時候,你就虔誠地發自內心地隨喜讚嘆,那就會得到同樣的功德,有可能你的功德更大。因為有可能放生者那裡是以一個世間八法或者自私自利的心來放生的話,那倒不如你這個清淨的隨喜。所以我們學習運用佛法的方法很重要!

當我們去利益眾生的時候,為什麼要嫉妒呢?當下的念頭應該是很開心的發自內心的歡喜才對,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然一直都存在著這麼一個嫉妒心,那修行就沒有希望了。很多人嫉妒心真的是非常嚴重,師兄之間不團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嫉妒心。發心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用一個自私自利的心來,我要怎麼樣,我必須是最歷害的,對旁邊的人也不願隨喜,用一個自私自利的心嫉妒人家,心裡不開心。這樣各種各樣的煩惱就出來了,師兄之間不團結了。那這樣的話,不要說成佛解脫,連今生的幸福自在也沒希望了,所以還是需要保證第一線——當下的念頭清淨很重要。

千萬不要失去每一個當下的念頭,不要忽略每一個當下的念頭,因為每個當下那一念的力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我們很多的做法因為不虔誠,才會覺得不滿足,內心一直是一個失望的狀態,這些我們必須要認識到。有了嫉妒心就沒有真正的讚嘆和隨喜的心,這個回向殊勝也不會圓滿殊勝的。我們原來一直是用分別心和煩惱來面對這個社會、輪迴。現在認識到了這一點,就要改變一下這個態度,要用智慧和清淨的心,慈悲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這是學習佛法最基本的條件,所以學佛人心裡虔誠比什麼都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