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妄心跟淨土不相應


時間:2018/1/5 作者:學樂

今天我們學佛所行,「首當依佛所教,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就是淨宗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八個字。我常常勸勉同學,我們在這個世間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心,為什麼?我們求生淨土,用妄心跟淨土不相應,要用真心。真心,不是說我念佛用真心,我不念佛的時候用妄心,那你那個真心是假的,不是真的。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沒有說一半真一半妄,沒這個道理。

那我們又害怕,用真心怕吃虧,現在這個世間人都用假的,沒有真的,我們怎么辦?我們要是隨順眾生也用妄心,依舊搞六道輪迴,出不去,往生沒分。我們要用真心,不隨順眾生的妄心,不怕吃虧,不怕上當,真心對待眾生。這個眾生毀謗我,侮辱我,障礙我,陷害我,我還是用真心對他,為什麼?因為我要到極樂世界去。

我對於這個眾生,我心裡很清楚,他本來是佛,為什麼幹這些壞事?一時胡塗,要原諒他,別跟他計較。我們不原諒,計較了,我們被他拖下水去了,又搞六道輪迴,搞冤冤相報。所以我們歡歡喜喜接受,我們還把自己修持功德回向給他,這就對了。心裏面若無其事,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就對了,這真正在行菩薩道,這真正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我們眼睛看得清楚,他走的道路是六道輪迴,我走的道路是極樂世界,兩條路,不同。如果聽到這些言行我們就生氣了,就動肝火了,甚至於想報復,那就完了,你跟他走的是同一條道路,錯了。釋迦彌陀沒有罵過惡人,沒有責備過惡人,也沒有想報復惡人,沒有,總是希望幫助他轉惡為善,轉迷為悟。我們沒有能力幫助他轉迷為悟轉惡為善,還要去恨他,還去報復他,那就大錯特錯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30集2014/0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