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清淨比什麼都重要


時間:2018/1/5 作者:學樂

如來所說法完全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沒有通過思想。我們一般人沒有智慧,沒有明心見性,都從阿賴耶裡面流出來。阿賴耶有思有想,還需要記憶。記憶是阿賴耶識的種子,我們從小到大,每一天見聞覺知落下的印象,就是阿賴耶的種子,有善有惡,非常複雜。

我們能想起過去的事情,都是這些種子起現行。阿賴耶像一個資料庫,像一個收藏室。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所分別所執著的,全在這個倉庫裡頭。比計算機還管用,你只一想它就起現行,你就記起來了,這個數據就在你腦海裡頭出現。我們必須要知道,那些全是知識,不是智慧型。智慧不需要儲藏,真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智慧要清淨心,要平等心,心愈清淨、愈平等,智慧的能量愈大。這就是古大德在教學裡頭為什麼重視清淨心、重視定慧,就是這個道理。清淨平等心生智慧不生妄想,妄心裏面生妄想不生智慧,清淨心裡頭生智慧不生妄想,所以心清淨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能理解佛陀自性流露。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25集2014/0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