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最適合濁世修行人的蓮師精華法門


時間:2018/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偉大的蓮花生大師所教授的法門,對在濁世已不那么單純的人們來說,最適合也最有用。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壽命濁,五濁惡世種種情形的出現,佛陀早已預言過,而今正活生生地出現在我們面前!在現世,我們還有機緣接觸到清淨的傳承、殊勝的妙法,不僅是一種幸運,更是無始以來累積的巨大福報成熟在今天。對濁世的修行人而言,疑心病太重,雜念太多,這時濃縮精華的法門最適合。簡單、明了、精煉,不需要那么多高談闊論,要多些實修,讓天馬行空式的理論越來越少,實修的時間越來越多。

包括我們現在修的很多儀軌,當時蓮花生大師在藏區教授的時候,告訴他的二十五大弟子:如今之時代,你們無需用上這樣的法,你們先將這些法,放在伏藏里,等將來某個時間,你們要將這些法取出來,那個時候的人們需要這些法,你們要去傳授,利益無量眾生。蓮師會將這些伏藏師取伏藏的時間,他們投胎再來的地點、姓名,甚至他們父母的名字都給予授記。

蓮師的法門,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有護法保佑。有護法保佑的法,基本上不會失傳。包括大家到印度、不丹、藏區等地朝聖,只要蓮花生大師停留過的地方,他的法脈至今還在延續。歷史上也出現過不少大成就者,但是在圓寂之後,法脈就斷了。原因是什麼?他沒有將殊勝的佛法,託付給護法看管。而偉大的蓮師所傳的法,會委託給他的護法守護,就好像我們在某地落戶後,要去當地一個派出所報個道,其實就是告訴他們,這個人是需要被你們保護的。護法,護法,為護持佛法而來。密法生生不息,要感恩蓮師,感謝護法們。尤其在濁世,能夠聞思修傳承清淨的殊勝法門,對修行人來講非常重要。

蓮師法脈濃縮的精華中的精華,就是我們現在學習的大圓滿前行。薩迦班智達曾說過:“雖然知道明天要死亡,今天也要努力學習。因為今生所作的福報,猶如存在寶庫的寶物,來世還可隨時取用。”我們有個弟子,文化知識水平很高,還喜歡各個宗派道場跑去聽課,聽完以後,他感覺都差不多,好像聽懂了,又好像哪裡聽不懂。後來,他決定老老實實遵循“一師一法一本尊”跟著聞思修。幾年以後,他說回頭去看,曾經很多法師開示的內容,他以前不太明白的,現在也懂了。因為大圓滿前行,是精華中的精華。各個法師開示的佛法,多是以經文擴展開去詳盡的解釋,對於有些人而言,就抓不到重點。一旦學習了很多佛法的精華要義,會發現佛法是一通百通。正所謂:“修一法能修成千百萬法,修千百萬法難修成一法。”

如今,大家能夠皈依,在殊勝清淨的法脈中,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不僅可以增長見解,更能用以實修。這是無始劫以來的眾多福報,在今生成熟了,若不加以善用,也會消失得很快。

佛法不是濁世中的談資。有些人覺得現在學佛是時尚,不少社會名流都信佛、學佛,就跟著去皈依一下。殊不知,人生是很無常的,既然要學佛,就要好好珍惜聞思修佛法的殊勝因緣,不厭其煩地聽聞、思考,並且努力勤修。這樣就算今生無法完全證悟,來世也可以繼續修行。否則,有了這么好的因緣卻不去珍惜,而是想讓佛法成為自己身上的一個裝飾,那就會“入得寶山空手歸”,撿了個芝麻,丟掉了西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