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身體與靈魂都不是真我!那什麼是真我?

時間:2018/1/5 作者:真如妙心

「專念彼佛,是明修觀。」這“觀”就是念——念佛,我們一般人講觀念,我們六道凡夫觀念錯了,看錯了,也念錯了,都是觀念當中不知道諸法實相,不曉得一切法的真相。頭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執著這身是“我”,從此一錯就錯到底了,一切都錯了。佛在經論上,在在處處都告訴我們,身不是我,修行要從破我執下手。真正了解身不是我,我們就不會為這個身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招來三途地獄的苦報,這真叫冤枉。但不能怪別人,是怪自己觀念錯誤,所以要把這個觀念修正過來。要相信佛的話是真的,對佛菩薩、對經典千萬不要懷疑,懷疑那就大錯特錯了。可是我們看看這個世間,看看六道裡面的眾生,哪一個不是執著身是我?統統都是這樣的執著。現在我們曉得全都錯了,他要能夠把這個觀念修正過來,他就不在六道,就超越六道了。墮落在六道裡面,都是這個錯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不可不知道的。

身不是“我”那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好比講“我的”,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譬如衣服,大家知道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的”,“我的”衣服,衣服不是我。諸位要曉得,“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什麼是“我”?很多人認為靈魂是我,靈魂不死,身死了,靈魂在。你看看這本書上所寫的,《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這是二千一百年前,古羅馬的一支軍隊,很龐大,有十萬多人,全部死在中國。他們的靈魂現在還很活躍,附在甘肅一個婦女身上,把他們二千一百年前的故事,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靈魂沒死。他們自己現在知道錯了,真錯了,受許多的苦難,在鬼道做孤魂野鬼,沒有地方居住,到處流浪,找不到東西吃。這部書裡頭寫得很詳細,最後遇到一位菩薩來幫助他,我們想這個菩薩應該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現在這批鬼全都學佛,聽說有的往生到極樂世界,他們念佛了,知道淨土法門好,知道阿彌陀佛真。

靈魂是不是真我?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靈魂是一個迷惑顛倒的我執,不能說它不是“我”,但是它迷了,它沒有智慧。有智慧就不會迷惑,就不會在六道里再去投胎,再去搞冤冤相報,不會幹這個傻事。在佛法裡面講佛性(覺性)是我,靈魂覺悟了,就不叫靈魂,就叫覺性(佛性),佛性是我,佛性不生不滅。見性是什麼樣子?慧能說,第一個,自性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污,永遠沒有染污。我們今天講染污,佛經上後頭有個字,「染污意」,也就是說阿賴耶(第八識)、末那(第七識)、意識(第六識)都會有染污、有生滅,覺性不染污、不生不滅。覺性是真心,是真我;阿賴耶是假的,是妄心,是“假我”不是“真我”,所以這個觀念很重要!(古人說:修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痴人認作本來人。)

我們現在要恢復正念,回歸真我,得用什麼方法?淨土宗這個方法非常之妙,就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誰?經上講,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號為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如果從理上來講,從自性上來講,阿彌陀佛就是法身自性,法身自性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完全是梵語,古印度文,要是把它翻譯成中國話,意思就明白了——“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是自性。世尊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無量覺。換句話說,所有一切諸佛的通號、總號就叫阿彌陀佛。沒有一尊佛不是阿彌陀佛,因為他是無量覺!我們也是無量覺,但是我們現在迷了,我們是迷惑顛倒的。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完全覺悟的阿彌陀佛,生佛不二,性相一體,這跟你講真話了,這個一點不假。所以我們自己要明了,自己要珍惜,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求生淨土,返妄歸真,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定要發心去作佛。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四集)2011/5/4

沒有任何一個念頭能超越阿彌陀佛

「世尊乃於無量不同之中,粗標大類」,講三輩是粗標大類,「於本經中分為上中下三輩,是為至略者也。三輩各有三,則為九,是則《觀經》中之九品。九品各含九,則為八十一。如是輾轉推演,實是無量。」西方極樂世界要克實而論,它的品位是無量無邊的。給你講三輩九品,這大類,九品裡頭每一品又有九品,八十一品。八十一品裡頭每一品又有八十一,無量無邊,我們不能不知道。你知道這個狀況,你反過來想一想地獄,地獄也是這樣的。地獄略說十八層,大分十八層,每一層裡頭又有十八層,再細分,每一層裡頭又有十八層,一直分下去,無量無邊。我們現在曉得,一個善念就是一個天堂,一個淨念就是一個淨土,一個惡念就是一個地獄,我們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的惡念,不就有一千六百兆的地獄!我們一秒鐘裡面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那不就是有一千六百兆個阿彌陀佛!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就歡喜把惡念放下,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善中之善、淨中之淨,沒有任何一個念頭能超越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佛?念佛沒空過,現在、現前,無論一切時一切處,想到就念。失念的時候忘掉了,忘掉不要管它,想到就念,想到就念,慢慢養成習慣的時候,你每天念佛的時間就多了。不要計數,用印光大師的方法句句清楚,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計數隻記一到十,用心去記數,知道我這句佛號是第幾句。為什麼?這樣能攝心,雜念、妄想進不來;你不這樣的話,你念佛的時候還有雜念滲透進來。用這個方法好,它進不來,它一進來你這個記數就亂掉,亂掉了不算,從頭再來,看你能支持多久。支持多久暫也不必管它,就是你不要分心,不要為這些操心,好好的念,會把你的清淨心念出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0集)2011/5/2

【網友跟帖】

修行首要就是要破身見,達摩祖師說,在你看來外面的境界都是真的,在我看來什麼都沒有,身體的細胞剎那百千億個生滅,一個妄念就是一個自己,下一個妄念又是下一個自己,身體是阿賴耶的業,意識是阿賴耶的見惑,而阿賴耶是無明,回歸自性就是佛。

?

說的對!可是很多人把第八識(阿耶賴識)當作佛性,這就是認假為真,顛倒妄想,輪迴之本。

諸法無我,靈魂非真!

了悟子

所有的哲學家和宗教家,都陷在“我執”的泥坑裡,認假為真,顧影自憐。其實,“我”根本不存在!

凡人都把肉體當成“我”,肉體不過是一堆碳水化合物而已【佛法稱之為四大、色陰】,跟屠宰場和肉市上賣的那些肉沒有任何區別。而且,肉體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生滅(新陳代謝)之中,幾天之內就全部更換一遍,你說哪個是“我”?

哲學家把思想當成“我”,其實那是一連串的妄念【佛法稱之為想陰、第六識】,依附於外物,念念變化不止;外物消失,肉體腐爛,思想何在?我何在?

宗教徒把靈魂當成“我”,其實那是我執的巢穴、輪迴的根本【佛法稱之為行陰、第七識】。自以為是、投胎轉世就是它的拿手好戲。

修道人把元神當成“我”,其實那是本性的光影、最大的幻覺【佛法稱之為識陰、第八識】,它儲存一切種子,變化一切假相(包括山河大地、宇宙星辰),但最終都是夢幻泡影。

……

那么,真我在哪裡?真我是什麼?真我有何用?這就是佛法的範疇和使命了。佛教就是關於宇宙和生命真相的大秘密,揭示宇宙真理的大學問,尋找真我、覺悟真相、大機大用的大智慧、大自在、大解脫!

敲字太麻煩了,去看佛經和印祖文鈔吧,然後你會知道“真我”是誰?活出一個真實的你!

輪迴本身就是出體,我們早已忘記歸體了!

學佛念佛,求生淨土,才是真正的離妄歸真、返本還源!

佛號即是本覺,念佛方為真我,求生淨土一生成佛。

佛號即法身,念佛必成佛!

法身入名號,阿彌陀佛的法身已經融入到阿彌陀佛聖號當中;佛號即法身,阿彌陀佛的名號中,包含了無量大願大力,念佛人能夠將各種負面能量消除轉化,令心無比安穩。阿彌陀佛聖號就是令我們從苦海到達彼岸的車船、就是穿越三界到極樂世界的時空隧道、就是開啟無邊寶藏的鑰匙、就是究竟圓滿無上菩提心的捷徑。

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

千江有水映心月,萬里無雲顯性天。

日月行空無所住,蓮花出泥不污染;

體性廣大無涯際,不離當處常湛然。

電波磁場遍虛空,頻率諧調即顯現;

心靈即是大螢幕,地獄天堂一念間。

大道無為無不為,放下假我即真我;

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

七寶蓮池九品荷,一朵蓮花一彌陀;

莫畏西方淨土遠,億剎還同水與波。

一句彌陀苦海舟,腳根不動出閻浮;

五宗八教橫羅列,東土西天一座收!

普願法界一切眾生——

懺悔三業,歸依三寶,止惡向善,改邪歸正。

業障消除,六根清淨,累劫罪業,化為泡影。

信願念佛,往生淨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

圓滿菩提,廣度有情,大覺朗照,四海昇平!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江山易得,大道難求;人生易老,富貴難留。

輪迴路險,世道堪憂;黃粱夢短,何必貪求。

佛法無邊,信入得救;往生淨土,光明自由。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信願念佛,求生淨土。

花開見佛,親侍彌陀,授菩提記,圓滿佛果。

化身無量,遍十方界,普度眾生,悉皆成佛!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一旦無常至,方知夢裡人,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

世上光陰短,地獄噩夢長,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欲免輪迴苦,及早念彌陀。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妄念死,自性法身活。

得道西方去,蓮花朵朵開,花開無數億,朵朵見如來。

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反觀此世間,猶如夢中事。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願度眾生,究竟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